透明光亮的水母,漂浮在水裡很漂亮,但如果是要食用,薄薄的水母一直都被認為沒有什麼營養,吃起來也實在說不上多好吃。不過,最近國外研究團隊卻發現,生活在南極的企鵝,竟然很喜歡吃水母!企鵝捕捉水母的影片首度被公開後,顛覆了科學家們長期以來對水母的認知。

根據《The PAGE》報導,為了解決全球水母數量暴增的問題,由澳洲、法國和日本等國家共同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地,研究水母在海洋生態系裡所扮演的角色。而該團隊最近在企鵝身上綁了小攝影機,觀察企鵝在水裡的活動,居然拍到了「企鵝吃水母」的驚人畫面。

 

不過,為什麼科學家們覺得這是驚人發現呢?因為過去研究都一直認為,水母在海洋生態系裡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少,就是說,由於水母沒營養、又有毒,在海洋中幾乎沒有什麼生物會吃水母,牠們的天敵少,導致繁殖數量越來越多,甚至多到開始威脅海洋生態。

千百萬年進化至今的生物食物鏈中,企鵝應該以南極磷蝦、烏賊、魚類為主要食物。然而,研究團隊於2012年至2016年間,在南半球的7個地點,總共4種品種、106隻的企鵝身上綁了小攝影機進行拍攝,整理影像後發現一個很不對勁的現象,有好幾次明明磷蝦在企鵝前面,企鵝竟然選擇吃水母!

研究團隊總共拍到了多達198次的企鵝捕食水母畫面,代表企鵝其實經常會吃水母。而至於為什麼企鵝開始吃水母?美國生態學會的學術雜誌《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寫道,其實在現階段,連科學家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企鵝會吃沒營養的水母,有些學者指出,水母的生殖器官包含蛋白質,而有些學者則認為:「可能就連企鵝自己都沒想那麼多,只是水中遇到什麼就吃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