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伊拉克說再見!庫德斯坦的獨立公投,925日在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順利落幕,截至26日上午開票,超過93%的選民壓倒性地支持「庫德斯坦應該獨立」,庫德自治政府預計926日即會宣布結果。儘管投票前遭遇各國文攻武嚇,但國際的壓力反而刺激了庫德民意,催出了72%的高投票率

公投落幕之後,庫德斯坦首府艾比爾(Erbil)、甚至是鄰國伊朗西北部的多座庫德城市,都陷入了街頭狂歡;但同樣被劃入公投區的伊拉克石油大城吉爾庫克(Kirkuk)投票後卻全城宵禁,伊拉克前總理馬力基(Nouri al-Maliki)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亦各自發表報復宣言,而為庫德人的「獨立黎明」添增了不安。

根據庫德斯坦《Rudaw》新聞網報導,25日公投創下的72投票率,明顯好於官方預期,各地投票所也出現爆量人潮,迫使當局臨時延長投票一小時,以消化過量等待的選民人龍。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庫德斯坦真正獨立的那天。」50歲的艾爾比居民法蒂瑪對《金融時報》特派員表示,「但現在,我相信下一代一定能見證的!」

「庫德斯坦自治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庫德斯坦自治政府表示,公投的正式結果將於26日出爐。但庫德斯坦不會因此「逕行獨立」,投票結果將轉呈自治議會,接著才會展開對巴格達中央的「分離談判」。然而始終堅持庫德公投「違憲」、「分裂主權」的伊拉克政府,早已在投票前日就明言「不會與庫德斯坦談判」,雙方如何收尾與接觸,也成了無解的政治難題。

另一方面,任內曾與庫德自治政府爆發政治衝突的伊拉克前總馬力基,也公開指責庫德公投「形同是戰爭宣言」,而同樣對庫德問題強硬表態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也公開譴責庫德獨立公投是「非法、沒用又枉然」的行為。厄多安還揚言要對庫德斯坦發動制裁,切斷雙方合作、且佔庫德政府90%收入的石油管線,以迫使庫德人清醒:

「讓我們關掉輸油管,看看這些傢伙還能怎樣吧——我們(土耳其)控制著管路筏門,只要關掉筏門,他們就沒戲唱了!」

不過厄多安的恐嚇,並未影響庫德人的狂歡情緒。投票結束後,艾爾比的街頭陷入狂歡,亢奮之情亦跨越「國境」感染了伊朗西北的庫德人。儘管反對公投的伊朗政府,刻意關閉了陸空交通,並在邊境部屬了武裝重兵,但像是庫德斯坦總統巴爾札尼(Masoud Barzani)的出生地、庫德民族主義的大本營馬哈巴德(Mahabad),仍出現街頭人潮,無視當局立場地為庫德人的大日子而歡慶。

「當我投下支持票的同時,我所想起的,是父輩們的臉孔。」在海珊時代流亡英國學界、後來曾任庫德斯坦高等教育部長的知名教授阿拉丁(Dlawer Ala'Aldeen),就在網路上寫到,「我想起的是那些在化學武器下倖存、被迫逃離家園,卻得被世界標籤為「無國籍者」的難民同胞們——這是屬於所有庫德人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