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早就知道的真理:有錢人只會越來越有錢。

根據 Capgemini 的《2017 年世界財富報告》,無論是資產在 100萬美元以上的人數以及總體財富,都正在持續擴張中。該公司預測,到 2025 年前,這些有錢人持有的資產將超過 100 兆美元,高於 2016 年的 63.5 兆美元。

可悲的是,即使是非常有錢的人也受到收入不平等的影響。雖然比百萬富翁高一級資格的 100-500 萬美元富翁增加了 7.4%,但在全球排名前 1% 的富人─資產至少 3000 萬美元─卻增加了 8.3%

報告發現,北美和歐洲的百萬富翁人數大幅增長,分別增長 7.8% 7.7%高於 2015 2% 5% 的增速。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的增長略有下降,這個百萬富翁最集中的地區富翁人數增長從 9% 下降到 7.4%

以下是從 2015 年到 2016 年,百萬富翁數量大幅增長的一些國家。

(圖取自彭博)

俄羅斯的富翁最大資產來源是股票,去年人數增長 19.7%2015 年時則是減少 1.8%。與此同時,俄羅斯百萬富翁的數量是 18.2 萬人,相對全國總人口比率較低。巴西富翁人數在 2016 年也出現反彈,增加 10.7%2015 年則是下降 7.8%美國超級富豪持有資產占富翁總財富的 87%;去年美國的超級有錢人增加了 8%

去年世界大部分地區的股市都為有錢人帶來收益,儘管他們的投資組合中股票並不是壓倒性的多數。平均而言,擁有高資產者 2017 年第 2 季的股票比重剛好超過 31.1%,高於 2016 年底的 24.8%,為 5 年來的高點。而超過 90% 的富翁都認為股票是「投資業績的重要或最重要的貢獻者」。

股票之後,下一個排名最高的資產是現金和現金等價物,佔 27.3%。這比 2016 年的 23.5% 來得高。房地產在平均投資組合中下降到 14% 2016 年的約 18% 下降。其他如對沖基金、商品和私募股權等替代資產的比例也大幅降低。

(圖取自彭博)

這些有錢人和代操理財者投資的回報率如何?扣除手續費後,自我估計全球報酬率平均可達 24.3%全體富人集團的財富總額增長了 8.2%,是 2015 年成長速度的 2 倍。再次地,最有錢的人走在最前面:超級富豪的財富增長了 9.2%,而略高於百萬富翁等級者的資產增長了 7.5%

所有這些收益加起來,全球百萬富翁至少 1650 萬人,擁有 63.5 兆美元的財富,高於 2010 年的 1090 萬人和 42.7 兆美元的資產。

有錢人對理財人員的信任度高,信心十足,但報告的滿意率僅為「溫和」,也許是由於手續費的關係。根據對這些有錢人的調查,2016 年支付的平均手續費為 65795 美元,或是平均管理資產的 8.4%報告指出,某些客戶群體的手續費支付遠遠不及這個水準。傳統的財富管理公司與理財機器人相比是昂貴的,後者會提供較複雜的服務,例如優化稅負組合。

Capgemini 金融服務市場情報全球負責人 Bill Sullivan 表示:「(財富管理機構)現在出現更多的利潤壓力和很大的收費壓力。」「但現實是,雖然你可以對理財機器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當你看到他們只收取小額費用時,部分基本投資領域就開始商品化了。」

報告指出,傳統的代操理財人員需要在其他強大的競爭對手侵門踏戶之前,快速重新調整業務模式和收費水準。

為了凸顯這種威脅,Capgemini 向高端富翁詢問對使用 GoogleAmazon.com、阿里巴巴、蘋果公司和 Facebook Inc. 等技術公司提供的財富管理服務有何感受。但只有超過 56%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這一想法沒有意見,並將「效率、透明度、創新和出色的線上能力」視為潛在的吸引力。 Sullivan 說,有錢人習慣與技術進行互動,並希望在管理財富時更能善加利用同類的數位工具和功能。

Capgemini 認為,未來幾年,大型技術公司進入該行業是「不可避免的」。 報告指出,阿里巴巴的螞蟻金服提供的支付服務和產品是正在侵蝕財富管理空間。 不過,與其與傳統財富管理人員正面競爭,Capgemini 希望看到兩者之間的合夥和合作關係,因為這一行將會更依賴於涵蓋一定程度自動化建議的混合服務模式。

Capgemini 金融服務全球資本市場實踐高級總監 Tej Vakta 說:「真正需要的是機器人理財和傳統理專之間的結合,人類與具有人工智慧和認知洞察力的機器的綜合體。」「很多公司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不足以在不久的將來為客戶帶來好的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