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抬頭促使消費者擁抱較友善環境的車輛,主要用於汽油引擎汙染控制裝置上的鈀金今年來飆漲36%,價格927日比白金還貴,為2001年來首見。

彭博資訊報導,預計鈀金的供應將吃緊。相較下,被用於降低柴油車煙霧排放的白金需求則下降。

根據927日的交易行情,每英兩白金僅能換到0.9901英兩的鈀金,為20019月以來最低。

鈀金現貨價格今年來大漲36%,白金則僅小漲2%,反映汽車銷售的趨勢改變:在福斯汽車爆發廢氣排放造假醜聞後,柴油車便愈來愈不受歡迎,特別是在西歐。

數據顯示,中國8月鈀金進口激增,27日激勵鈀金價格連兩天走高,而白金的出貨則下滑。

白金與鈀金價格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交易員一直看好鈀金前景,花旗集團(Citigroup)估計,未來三年內鈀金每年供不應求的情況,將由今年的約77萬盎司擴大到100萬英兩以上。

鈀金指數型基金(ETF)持有的部位也增至接近今年1月以來高點,且鈀金價格今年來的表現是主要貴金屬及基本金屬中最佳者。相較下,本月初白金期貨價格出現近兩年來最長的跌勢,原因是避險基金與其他投機大咖減少的多頭部位,為3月以來最大。

但有些分析師表示,鈀金價格漲幅超過白金,可能只是短暫現象,因為跡象顯示,最近這兩種金屬價格走勢可能都過頭了,也就是鈀金可能漲過頭、而白金可能跌過頭。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布理斯曼表示,鈀金和白金的價差將再度擴大。鈀金市場過熱。白金現在被低估了,未來價格將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