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Elon Musk)向來喜歡追求新奇挑戰,他929日公布的最新計畫,則是朝超高速航空業發展。根據他的構想,使用載客火箭,紐約到上海只需要39分鐘,票價則跟經濟艙全額票差不多。

馬斯克發表了火星探索計畫的願景,同時也提到未來太空船可能有新的用途。在他的描述中,這款新穎的太空船重量超過1200噸,尾部加裝小型機翼,造型彷彿載客火箭,不管從地球上任何一個地點出發,都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將乘客載抵另一個目的地。

在澳洲的一場太空座談會上,馬斯克指出:「如果我們建造出這種太空船,可以飛到月球與火星,為什麼不也用來在地球上使用呢?」

根據馬斯克的構想,這種載客火箭時速可達18000哩,發射之後繞行大氣層,然後透過先進的機動器與尖端的防熱罩,精準計算目的地的所在位置並且成功降落。這套計畫當中的動力推進、導航及安全等設備,都是從原本專門為外太空探索的假設構想衍生而來。他舉例說,根據計算,從紐約到上海只需39分鐘;紐約到倫敦也只要29分鐘。他說:「一旦出了大氣層,就如絲一般滑順,完全沒有亂流」。

至於SpaceX的火星計畫這是有史以來威力最大的火箭計畫,用來發射體積龐大、可重覆使用且有人駕駛的太空船到火星,估計在不到十年之內便將研發成功這個時程比美國或其他各國政府的太空計畫進程都提早了大約整整十年。

馬斯克在演說中說,前往火星單程航程將要三個月到六個月。 美聯社

路透報導,馬斯克表示,SpaceX計畫在2022年首次航行至火星,但只載運物品;2024年才執行運送人員的任務。

馬斯克說,2022年他們至少會有兩艘貨運太空船降落火星,主要任務是發現最佳水源,目前各方正在研究以水作為火箭動力。其他任務還包括在火星上放置電力、開礦與生命支援基礎設備,以支援未來任務所需。馬斯克表示,計畫在2024年派四艘太空船運送人類、設備及補給物資到火星。

火星之旅大概票價多少?馬斯克在演說中並未透露,但他去年在討論不同火箭與太空船的組合時,曾提到火星之旅每個乘客的費用大約20萬美元。另外,馬斯克在演說中說,前往火星單程航程將要三個月到六個月,但根據其他獨立太空科學家以現有火箭技術推測,時間至少要一倍以上。

過去幾年來,部分業界人士對於SpaceX的收支狀況與獲利估計,都曾提出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