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人們總是容易被外在事物所分心,無趣變得很容易滿足,但 CNBC 專欄作家 Zat Rana 認為,如果你想要成功,或許真正該做的,是不要去滿足無趣。

當大多數人想到成功時,會想像一些盛大的東西。他們會想到自己最喜歡的作家、音樂家和運動員,並關注於那些人獲得的名氣、累積的財富,成功人士讓一切任務似乎都變得非常簡單。

在媒體的報導之下,大眾得以知道許多知名人士在獲得成功前的心路歷程,這些過程經常很精彩,充滿戲劇性的轉折,但當人們試圖從過程中找出「成功祕訣」時,卻往往又徒勞無功,這究竟是為什麼?

「success」的圖片搜尋結果

Zat Rana 認為,在這些成功者的過程中,許多類似的技巧和概念是有用的,也可以做為改進自己很好的一個想法,但問題在於,人們並不把這些內容視為補充知識,而是視為成功的重點所在。

人們總是認為,那些自己所仰望的人必然有什麼尚未發現的特質幫助他成功,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人們希望相信有一條關於成功的秘密路徑,只要發現了就能快速實現成功。

但真的是未知的秘訣,在阻擋你達到自己的目標嗎?Rana 引用了研究者 Daniel Chambliss 1989 年針對專業泳者做的一項調查,來說明他的想法。

1989 年的調查中,Chambliss 分別與許多不同的泳者生活了數天,觀察他們如何練習、飲食習慣,也和選手訪談,希望藉此了解在高競爭環境之下,究竟是什麼決定性差異,讓這些奧運游泳選手能夠在比賽中以些微之差勝過對手。雖然教練或指導者經常會將比賽結果的差異,歸類於無法改變的先天優勢,像是體型,但 Chambliss 卻發現,這些差異實際上與選手如何面對訓練的態度十分相關。

Chambliss 觀察到,練習時間量並不是這些泳者之間最大的差異,而是在面對非常平凡和具體的任務時所做的一些選擇。儘管練習時間可能相當,但要在同一個任務上維持長時間的專注並不容易,時間很容易在無意間就流逝殆盡。那些能夠勝過其他對手的泳者做的許多事情,在常人看來都是太過平凡且無聊的。這些人具有紀律及態度,日復一日的在固定時間出現,透過不停的重複細節,讓訓練內容最終內化成為習慣。

Rana 認為,研究給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那些人們認為的「成功人士」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非凡的事,而是因為專注做了許多平凡的事才成功。

這些關注的細節並不一定要複雜,你可以專注於某個可以衡量的指標,並且確保這個指標持續在進步中;以運動員來說,這可能是游完一圈需要的時間,以作家來說,這可能是寫文章時能夠寫出好句子的數量。

在日常的基礎上,人們採取的努力並不一定會立刻出現有意義的結果,但在每個努力之後都會逐漸出現改善,如果能夠維持下去,實質的成果最終還是會出現在面前。

Rana 強調,並不需要每次努力都得改變世界,但是如果你一直願意忍受無聊和尋常,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最終你一定會到達目的地。「這比你想的要困難許多,也簡單許多。長期關注一件事情是很困難的,拒絕誘惑一點也不好玩,相信會有報酬是困難的。」

維持無趣,擁抱平凡的訓練,對於那些你想進步的地方,可能是寫下腦海中想到的小故事,或是在健身房度過的時間,不管你認為重不重要,花幾個小時的時間認真的進行。

這個建議並也不耐聽,因為它沒有特定的技巧可以遵循,也無法保證多久能成功,但它並不要求你有個超人的背景,是我們平凡人能做的事。即便再努力,我們大概也無法像超級英雄一樣改變世界,但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比昨天更好,那麼你會看到結果。

也許成功並沒有祕訣,也許能夠引導我們邁向目標的道路,就是無趣又太過尋常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