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年來常有民眾拍到野豬到市區「趴趴走」,在馬路逛大街或到田裡摧殘作物;為了控制容易大量繁殖的野豬數量,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擬在今年底讓豬爸豬媽們「避孕」,目前先由少量野豬測試避孕藥物效果。如果成真,可能將成為全球首宗野豬絕育案例。

綜合外媒報導,野豬在香港的分布範圍十分廣泛,牠們通常在山林棲息、偶爾會受到人類棄置食物吸引而跑到市區大快朵頤;但據漁護署資料顯示,在香港市區目睹野豬、出現野豬滋擾案件的報告宗數已由2013年的294起狂升至2016年的583起。當局相信,可能有人餵豬,才會造成野豬出現件數大幅上揚。

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受訪時表示,由於野豬在香港幾乎沒有天敵,母豬一胎還可以產出十幾隻小豬、繁殖力極強,再加上有人餵食,讓野豬數目上升的狀況有些失控。為了長遠的維持豬隻數量,他們將於年底引進一種專門給哺乳動物使用的避孕藥「GonaCon™」,開起避孕試驗計劃。但由於藥物的反應和副作用仍為未知,將會謹慎評估處理。

獸醫們將先向雄性野豬施打麻醉、捕捉後注射避孕藥物,再將牠們完好地放歸大自然;事後藉由追蹤數量變化來評估計畫效果。

原本漁護署追蹤的方式是在野豬脖子掛上笨重的GPS儀器、但容易導致豬隻受傷,因此有可能改為人工定點觀察野豬生態。若此友善動物的計畫奏效,可能將成為全球為野豬避孕的第一起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