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物理獎在10/3台灣時間下午545分宣布,由三人共同獲得,分別是來自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LIGO)的   Rainer Weiss、 Barry Barish Kip Thorne 獲獎。他們將共享高達900萬瑞典克朗(3346萬元台幣)獎金。

愛因斯坦1916年發表廣義相對論提出「時空」概念,認為時間與空間會形成一張網,當有質量的物體加速時,例如黑洞加速碰撞時,會以光速釋放重力波,在這張網上產生漣漪。在他偵測100多年後,LIGO2015914日首度觀測到重力波。

LIGO科學家透過設於美國華盛頓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地下的兩個重力波干涉儀,測到距離地球13億光年的兩個黑洞。其中一個黑洞質量是太陽的29倍,另一個是太陽的36倍,兩個黑洞互繞運轉,呈螺旋狀向內旋,最後高速碰撞在一起,釋放重力波,形成一個更大的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