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賭城拉斯維加斯101日發生美國現代史上死傷最慘的大規模槍擊案,每當發生這類攻擊,美國社會總出現管制槍枝的呼聲,但最後不但進展有限,甚至還倒退。為什麼美國槍枝問題無法解決?

美國憲法第二增修條文規定了擁槍權,而修憲並不容易;此外,美國人普遍支持擁槍自衛;再加上美國步槍協會捐了大筆政治獻金,政治人物自然樂於為槍枝團體代言。

2013年統計 平均每天92人死於槍

美國公共電台(NPR)去年初引用國會研究處(CRS)統計,美國社會有大約3億支槍,也就是平均每人有一把槍,是1968年時的2倍。2000年至2013年間,美國死於槍枝的總人數約40萬人;另外,2013年的統計也顯示,美國平均每天約有92人死於槍枝,其中58人以槍枝自殺,而死於大規模槍擊案的平均每天約1.5人、槍枝殺人案約30人。若不計入幫派暴力與恐怖攻擊,2000年到2014年,美國發生4人以上死亡的大規模槍擊案共133件,德國同期為6件,加拿大3件。

美國加州一間販售槍械的店鋪。 美聯社

今年銷量下跌 「因為川普不會管」

泰晤士報說,今年美國槍枝銷售出現2001年以來首次下跌,原因是美國槍枝愛好者認為川普總統和國會不太可能實施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措施,所以不急著買槍。

不過,一日賭城血案後,在華爾街上市的美國槍枝業者股價「照例」應聲大漲。因為過去美國每次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就會有加強管制槍枝的呼聲,部分州政府和地方當局可能會實施一些措施讓買槍更困難,一些人會趕在法令變嚴之前買槍,還有人見到這類血案更想擁槍自衛,因此槍枝銷售會增加。

白宮發言人:要討論限槍 不是現在

賭城槍擊案發生後,川普對槍枝管制議題相當謹慎,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強調,總統捍衛憲法第二增修條文,現在最重要的是團結美國、帶領眾人療傷止痛,未來可能進行討論進一步限槍政策,「但肯定不是現在」。

美國憲法第二增修條文寫明:「紀律良好的民兵隊伍,對一個自由國家的安全實屬必要;故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予以侵犯。」

人民擁有武器的權利受憲法保障,若要禁止人民擁槍,勢必要修憲,但修憲門檻相當高。依據美國憲法第5條,須有聯邦參、眾兩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或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州議會向國會提出憲法修正案後,再交由各州批准,並經四分之三以上的州議會或州修憲大會同意後,才能生效。

美前總統雷根:槍不殺人,是人殺人

而且大多數美國人還是支持擁槍,就連曾遭槍擊的美國前總統雷根也曾公開說「槍不殺人,是人殺人」。想在美國買把槍其實不難,街道有槍枝專賣店、百貨公司也有專人販售,子彈一賣就是一包500顆。擁槍派也堅信「我有槍,你就不敢怎樣」、「你有槍,我也要有槍」。在美國文化中,槍枝不等於危險,而是讓自己安全的自衛工具。

2012年美國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發生槍擊案,2067歲孩童及7名成人遭心理狀態不穩的槍手殺害,當時川普贊成嚴格管制槍枝,但後來川普角逐白宮大位獲全國步槍協會支持,他轉而支持擁槍。

川普選總統 步槍協會捐3000萬美元

非營利研究組織「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RP)估計,2016年川普競選總統時,全國步槍協會捐給川普陣營3000多萬美元。川普今年也到全國步槍協會年度論壇會議發表演說,表明維護擁槍權,成為雷根之後第一個參加這項會議的美國在任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