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會日前發佈了一則前所未有的聲明,一口氣宣佈了兩屆夏季奧運主辦城市,分別是2024年的巴黎,與2028年的洛杉磯。事實上,巴黎與洛杉磯爭取申辦的,是2024年奧運;但據國際奧會的說法是:在經過實地考察之後,發現兩個城市的條件都很優秀,彼此不相上下,因此協調之後,決定請巴黎舉辦 2024 年夏季奧運,洛杉磯舉辦 2028 年奧運。

「olympic」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國際奧會嘴上這麼說,但無法掩蓋的事實是:越來越少國際大城市,想要申辦奧運會。這從國際奧會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城市,想要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再這麼下去,國際奧會甚至不排除,未來將「直接指定主辦城市」。曾幾何時,「奧運」這個被視為搖錢樹、金雞母的活動,卻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大錢坑,這是為什麼呢?

主要的原因是:在經歷過幾次奧運之後,越來越多城市發現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申辦奧運不但未必能給城市帶來繁榮,而且後續的收拾,更是個尾大不掉的超級麻煩。所謂的經濟效益,都是事前想像出來的大餅;辦完之後才知道,真相未必如空想般那樣美好。所以,在大泡泡被戳破之後,根本沒什麼城市想再碰奧運,這從波士頓、漢堡、羅馬、布達佩斯等城市,紛紛因為財政疑慮或是市民反彈,而退出2024年夏季奧運申辦行列,就可以看得出來。如果要舉出被奧運拖垮的實證,那麼就非如2004年的希臘雅典,與2016年的巴西里約莫屬了。這兩屆奧運的主辦城市,在傾全國之力舉辦之後,同樣都落得入不敷出,甚至國家破產的悲慘境地。到了現在,已經沒有什麼人相信,舉辦大型賽會,能夠帶來什麼實質經濟效益了。

「olympic 2004」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一位專門研究大型運動賽會經濟效益的運動經濟學者安德魯辛巴里斯(Andrew Zimbalist)」,在他知名的著作「奧運的詛咒Circus MaximusThe Economic Gamble Behind Hosting the Olympics and the World Cup」中,就想要揭開大型運動賽事對國家總體經濟負面多於正面的真相。辛巴里斯發現,起初,囿於國際形勢,或是對整體國力的影響,申辦大型賽會,是乏人問津的;真正的轉捩點,應該算是1984年的洛杉磯夏季奧運。那次奧運,給洛杉磯帶來了兩億多美元的盈餘。從那以後,「奧運」就被國際奧委會包裝成一個可以給主辦城市與國家,帶來鉅額商機,並且有助城市建設發展,或是帶動觀光行銷的商業活動。也就是從那以後,開始有不少國家,爭著搶辦奧運,或是世足賽等國際大型比賽。此外,也有一些極權國家,想要利用舉辦奧運這種大型賽事的機會,來凝聚國家向心力,並做為鞏固政權的手段。

不過,說到底,出來跑總是要還的。申辦大型賽會,非但不是一個無本生意;相對地,它不僅要經過漫長的申辦過程,好像永無止盡的籌備階段,而且辦完之後,如何收場,就不干國際奧會的事了,那是主辦城市自己要去傷腦筋的問題。辛巴里斯就指出,以申辦奧運為例,初選階段的申辦費,就要付出15萬美元;一旦進入決選,更要再付50萬美元。以芝加哥為例,花了1億美元,試圖申辦2016 奧運,不過敗給里約;東京申辦2016年奧運失敗,也花了1.5美元,這些錢都是拿不回來的。申辦失利就要花那麼多錢了,申辦成功的也未必有好處。以 2008年北京奧運來說,它堪稱是史上花費最鉅大的一次奧運會,光是開幕式,就花掉了中國34300萬美元,而開閉幕式,又是奧運會最花錢的項目。有不少主辦城市,就是因為在開閉幕式上花了太多錢,所以只有在單項比賽中,挖東牆補西牆,這就是為什麼里約奧運的游泳比賽場地,會出現史上第一座「綠池子」的緣故。

相關圖片

而奧運就像一場絢爛的煙火,熱鬧之後,剩下的爛攤子要怎麼處理,主辦城市要自己想辦法。以2004年雅典奧運為例,雅典原本是想要申辦1996年奧運,以慶祝現代奧運舉辦一百週年,沒想到意外敗給美國的亞特蘭大。後來在一半補償,一半積極爭取的情況下,它總算搶到了2004年奧運的主辦權。而如果,雅典當初是想要申辦 1996 年奧運,那麼他們在爭取到2004年夏季奧運之後,照理講,應該有至少十年的時間,可以好好準備。不過事實上,一直到 2004 3 月底,雅典許多運動場館的建設,都還遠落後於預定進度,甚至引發國際奧會高度關切。在里約奧運之前,2004雅典奧運進度,是歷屆奧運中最為緩慢的。而在奧運過後,不但全希臘的財政,都被這次奧運拖垮;並且,不少趕工出來的運動場館,因為沒有後續用途,也淪為蚊子館或是廢墟。希臘人怎麼也想不到,2004年夏季奧運,竟然成為他們最大的一場噩夢。而在浪費資源上,里約奧運更可說「後來居上」,奧運過後,里約無力處理奧運場館,索性就地廢棄,這種處理法,也堪稱一絕了。

總之,舉辦奧運、世足賽等的大型賽會,無論就短期商業利益,或從長期國家發展來看,價值都被過份地吹捧或是誇大。而在不只一個泡沫被戳破的情況下,自然不會再有傻瓜,去擁抱這個財政炸彈。任何事物都脫不了「耕耘收藏」這個道理。一個地方一旦被過度使用,必定要花更多的時間休養生息,這就是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北市在辦了世界大學運動會之後,未來五到六年,都無法再舉辦任何大型賽會。更有甚者,如之前所提到的雅典,在 2004 年辦了一次奧運之後,十多年了,都還無法恢復。有如此多恐怖的前例,誰還會想傻傻地,去攬這麼個吃力不討好的事上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