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全球的蜜蜂數量銳減,原因不外乎氣候變遷和環境汙染,但根據瑞士的研究人員發現,世界上75%的蜂蜜被驗出含有殺蟲劑,這可能是造成蜜蜂大量滅絕的主因之一。

2002年起瑞士納沙泰爾大學的研究人員Alex Aebi,陸續請身邊的親友到世界各地去蒐集蜜蜂回來做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s)殺蟲劑檢驗,3年內共帶回198件樣本,採集地點遍及五大洲四大洋(除了南極)。

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s)殺蟲劑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農藥,具有成癮性和神經毒,會造成蜜蜂偏好採集含有殺蟲劑的花蜜,更會影響牠們的中樞神經系統。

研究指出,198件樣本中,分別檢驗了5種類尼古丁殺蟲劑,大約4分之3的蜂蜜被驗出至少含有1種,其中近半數含有25種尼古丁殺蟲劑。研究人員警告蜂群長期暴露之下,恐對其存亡構成威脅。

雖然檢測出的含量未超標,食用後對人類健康無礙,但對冬日裡倚靠食用蜂蜜存活的蜜蜂來說,會影響牠們的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可能阻礙牠們在農作物和原生植物上覓食與授粉的能力,嚴重可能致命。

研究人員也警告,除了蜜蜂,許多昆蟲也是倚賴花蜜存活,其體內勢必也含有不同種類的殺蟲劑,而以昆蟲為主食的鳥類也會受到影響,這將成為一場生態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