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得。

負責評定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在北韓危機之下,核武對世界的威脅再清楚也不過;但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廢核武倡議的ICAN,卻已成功促成國際核武裁軍,消除了15千枚核武器的存在。

 圖/ICAN

近年來,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結果,曾多次引發爭議。像是2008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年的歐盟,與2016年因與FARC和解談判而獲獎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獲獎之後都引發了各方對於「和平」定義的議論。

此外,在1992年因爭取緬甸民主和人權而獲獎的翁山蘇姬,近期也因羅興亞人的處置問題,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但面對數十萬份要求「撤銷翁山蘇姬得獎」的抗議連署,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僅表示「本會無權追回授獎」。

英國《衛報》指出,除了歐巴馬與翁山蘇姬之外,歷史上也有不少「事後不符期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像是1973年因調停越戰有功而獲獎的季辛吉(仍持續在各地推行「骯髒戰爭」),或者是1994年參與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協議的西蒙佩雷斯(後來被爆出主持以色列的核武計劃),都讓獎項的授與顯得尷尬。

《外交》雜誌就認為,為了避免再被得獎人「背叛」,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應該考慮「只將和平獎授與已故人士」。

自從1974年確立規則後,諾貝爾基金會即不再授與獎項給已故人士;但過去,諾貝爾和平獎曾於1961年,頒給因公殉職的前聯合國秘書長道格.哈馬紹——在當年稍早,哈馬紹為了調廷剛果內戰,而不幸於前線墜機身亡,這也是聯合國成立至今,唯一一位殉職的最高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