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將於感恩節前決定是否要進入處方藥市場。投資人擔心大型實體連鎖藥局可能面臨亞馬遜的強勢競爭,沃爾格林(Walgreens)、來德愛(Rite Aid)和CVS等藥廠近期股價皆因此而重挫

投資銀行Leerink的分析師認為,亞馬遜幾乎已確定將在2019年前進入處方藥市場。Leerink分析師拉森(David Larsen)表示,現在重點已經不是亞馬遜會不會進入處方藥市場,而是何時進入。

亞馬遜通常會先花上數年時間研究進入新產業的機會,才會公布具體計畫。分析師預估美國處方藥市場規模每年達5,600億美元,在線上販售處方藥的商機因此極具吸引力。若亞馬遜決定要賣藥,該公司將開始擴張由藥物供應鏈專家組成的資深團隊。亞馬遜一直對處方藥市場十分感興趣,1990年代投資新創公司Drugstore.com,執行長貝佐斯也身兼Drugstore.com的董事會成員。沃爾格林(Walgreen)之後買下Drugstore.com,並於去年關閉該網站以專注經營自家品牌網站。

過去一年來,亞馬遜已增聘許多員工,並向許多專家詢問進入製藥市場的可能性。亞馬遜對於製藥市場的研究由旗下消費部門領軍,消費部門副總裁弗蘭奇(Eric French)負責主導研究。

亞馬遜也從健保公司Premera Blue Cross挖角高階經理萊昂斯(Mark Lyons),負責為自家員工打造內部藥品福利管理(PBM)模式。知情人士指出,可能是因為亞馬遜的PBM模式太成功了,他們才會想進一步打進更廣泛的製藥供應鏈。

亞馬遜5月時也已對外招募「健康照護」業務的總經理,負責主導該公司進入製藥業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