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蘋果公司設計長艾夫(Jony Ive106日罕見地公開受訪,談論已故前執行長賈伯斯、創意過程、iPhone的源起等議題。艾夫表示,賈伯斯是他的良師益友,聚焦(focus)的能力無人能及。

艾夫是蘋果的靈魂人物,曾協助設計一系列揚名全球的蘋果產品,包括iPodiPhoneiPad,也是協助蘋果躍為全世界市值最高上市公司的大功臣。艾夫6日在《紐約客》雜誌舉辦的TechFest會議上公開露面上台受訪。以下是訪談的精華摘要。

iPhone的源起

艾夫表示,十年前促使蘋果團隊打造iPhone的一大驅動力,是當時市售的行動電話實在太爛。

艾夫說:「當時我們著手設計iPhone,一大動機是嫌惡我們正在使用的手機。」 他表示,那時的行動電話握在手中的感覺很差,性能不佳,外觀也醜。「那些手機粗製濫造…對我而言,那是便宜行事和缺乏抱負的證明。」他認為,蘋果至少拿出真心誠意,全力一試。

談設計產品需秉持的精神

艾夫訪談中不斷提到精益求精、鍥而不捨追求更高標準的精神,這也是蘋果產品之所以能備受讚譽。

他說:「若能和世界最傑出的矽晶片設計師坐下來談兩個小時,我再高興不過了。我們的共同點是好奇心,以及追求卓越的真誠。也許我們達不到理想的境界,力有未逮是常有的事,但我們有那種希望做好一件事、把某個東西做得非常棒的感覺。」

蘋果設計長艾夫。(圖/路透)

談賈伯斯

艾夫說:「我們初次見面時,有種一拍即合的感覺,這有點令人驚異,是我前所未有、以後也不再有的經驗。我們一見如故,相知相惜。」兩人後來成為摯友,天天一起吃午餐,一天之中大半的時間也一起共事。

「史帝夫(賈伯斯名字)是我的良師。我從未見過有人能像他那麼聚焦…聚焦的藝術,即使某物是你熱情所在,但聚焦意味你必須把它拋在一旁,通常須付出忍痛割捨的代價。而他在這方面很了不起。有一些時期,我覺得我已達到那種聚焦的境地…你真的會感覺到,以前曾經碰到的界線,以前似乎難以跨越的障礙,似乎都變得微不足道。這需要費很大的力氣去達成和維持。我們所打造出來的東西,都需要那樣的聚焦。」

談創意過程

「關於創意過程,有一點至今讓我覺得很神奇。在某個星期二,沒有任何點子,只是個平常的星期二。然後星期三,點子來了,開始嘗試發想,起初想法很薄弱,很模糊,所以設法描述那個想法並且向別人解說的能力非常重要…一個剛開始很脆弱的想法,竟能演變成如此強大之物,至今仍讓我樂在其中。能夠參與這種過程,我很感謝。」

談蘋果的文化

艾夫說:「我認為,我們是一群焦急、憂心如焚的個人,常常假定某件事行不通,除非我們能努力證明它確實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