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認為阿膠有保健作用,需求不斷增加,對全球驢子的數量有很大的影響。

用驢皮煉製的「阿膠」,一向被中國人視為抗老化及增強性能力的聖品。非洲由於驢隻眾多,且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因而成為中國驢皮買家的主要採購目標。

即使遠在非洲,驢子的價格亦不斷上升──在數年間更上升了一倍。有不法之徒偷取驢子牟利,但卻打擊無數非洲家庭的生計。

「非洲驢」的圖片搜尋結果

非洲送水員安東尼每天與他的驢子卡洛斯一起工作,撐起一家生計,一天早上,安東尼發現卡洛斯死了,毛皮被剝除拿走。以驢皮為原料的阿膠在中國熱賣,卻在非洲造成偷盜、違法屠宰等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阿膠相傳有保健作用,近年因為生產商加強宣傳,需求不斷增加,驢子卻只能仰賴進口。即使遠在非洲,驢子的價格在數年間上升了一倍,造成偷盜驢子的事件不斷上演。

在非洲,驢子是重要的交通及農務工具,在貧窮的地區尤其重要,驢子危機為非洲帶來嚴重的影響。驢子是非洲最乾燥、最貧窮地區的生活必需品,民眾高度依賴驢子搬運農產品;如今驢皮貿易興起,也使農民生計備受衝擊。梅耶斯指出,在肯亞,一頭能夠工作的驢子一年能創造2,300美元的經濟價值;但如果把驢子賣掉並予宰殺,價格還不到十分之一。活驢顯然比死驢有價值得多」。

今年29歲的安東尼來自肯亞,是一名送水員。他飼養的驢子叫卡洛斯,因為有卡洛斯的幫助,「我在內陸買了土地、買了房子、為孩子付學費及照顧我的家庭。」但「某天早晨,我醒來時發現卡洛斯不見了。我到處找牠,最後發現牠死了,毛皮都被拿走了。」報導說,安東尼現在只能租用另一隻驢子來幫忙送水。不過,他要給驢子主人一半收入。

根據保育團體「驢子庇護所」(The DonkeySanctuary)的推算,全球每年約有180萬張驢皮貿易,但需求每年可高達1000萬張。由於需求大,非洲出現不少驢屠宰場,驢子如何被對待也因此遭受不少批評。驢子庇護所成員貝克(Mike Baker)說:「這是驢子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有些驢子活生生被餓死,讓牠的皮更易剝下。有些則被棒子打死。」

據英國慈善組織驢隻庇護所的數據指出,全球一年阿膠銷售額達26億美元。估計全球目前約有4,400萬頭驢,但一年的需求量至少400萬頭。該組織企劃經理梅耶斯表示,「驢皮貿易已對驢隻造成最嚴重、最急迫的危機。由於驢價大漲,非洲貧窮社區的驢子一旦被偷或被宰殺,就沒有能力再買」。

非洲的尼日20161-9月的驢隻出口量比2015年全年增加2倍,於是政府下令禁止出口,並全面禁止宰殺。布吉納法索去年也因為驢價上漲一倍,且宰殺量達4.5萬頭,因而於8月下達出口禁令。馬利、塞內加爾及加彭等國也跟進。辛巴威政府駁回宰驢場的申請案,衣索匹亞也關閉了唯一的一處宰驢場。

但坦尚尼亞、迦納及肯亞仍繼續大規模宰殺驢隻;奈及利亞網路上也輕易就能找到有關驢隻銷售的廣告,貿易商還從尼日走私驢子入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