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與美國學者合作研發了一種能讓傷口在60秒內快速癒合的彈性膠水,他們認為這是一項重大突破,膠水在動物實驗相當成功,3年內可望進行人體實驗,未來可望取代縫線固定傷口。

被命名為MeTro的膠水主要原料是彈性蛋白(tropaelastin),它可用注射的方式直接塗在潮溼的傷口,經過紫外線照射後完整包覆傷口,因為有彈性,能隨人體組織動作而伸展,也能用於肺部或心臟等內臟。

參與研究的學者包括美國東北大學的安納比(Nasim Annabi)、哈佛大學的卡德何塞尼(Ali Khademhosseini)和澳洲雪梨大學的魏斯(Anthony Weiss),魏斯形容,這種膠水就像廚房、浴室常用的防漏矽膠:「MeTro就像液體,會配合傷口形狀填滿裂縫。」安納比表示:「MeTro最棒的是,只要一跟組織表面接觸,它就會凝固成膠狀,不會到處亂流。」

學者已實驗用MeTro修復老鼠的肺臟與動脈,還有修復豬的肺臟,尚未進行人體實驗,但魏斯認為MeTro前途無量,不僅可用於修復內傷,在戰場或重大意外事故派上用場,也可用來取代縫線,改善外科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