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王善忠(Shan Wang)在明尼蘇達州州長戴頓(Mark Dayton)任命下,今年915日宣誓成為第七司法區(7th Judicial District) 首位亞裔法官,年僅40歲的王善忠的「多元專業與義工服務經驗」,尤其受到戴頓讚譽。鮮為人知的是,專業領域備受敬重的他,卻曾是露宿公園的遊民,王善忠說,流浪街頭看盡人情冷暖與社會不公,讓他立志為弱者打抱不平。

王善忠說,他的「多元經驗」與他的成長背景有關。王善忠的父親是由山東到韓國的華僑,母親則是韓國人。四歲時父母離異,王善忠因此跟著爸爸到台灣住了多年,九歲時他又隨父親到美國開餐館。

16歲時,他因為與爸爸發生衝突,憤而離家出走,王善忠回憶,一開始根本沒有地方住,公園就成了他的「臥房」,生活儘管很辛苦,但他告訴自己不能失敗,要活下去。王善忠說,最難熬的時刻是「對未來失去希望」,所以他不敢想太遠,把空閒時間都拿去打工,開始存了一點錢後,他租下拖車作為居所。才終於稍微安定下來。

王善忠(右二)與妻子蔡佩軒(左二)育有兩個女兒,全家最喜歡旅行享受天倫之樂。圖/...

四處流浪時,他看盡人間冷暖與社會不公,因此也激發他為弱者打抱不平的決心。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年後,他接受芝加哥姑姑的資助,進入芝加哥州立大學攻讀政治科學,畢業後又到明尼蘇達大學完成法律學位。

取得學位後,他曾擔任檢查官13年,「檢察官的工作就是追求正義,而比起刑事案,起訴性奴販賣(sex trafficking)等相關案件,更有成就感」,王善忠解釋,將殺人兇手繩之於法,死者也無法復生,但如果能夠協助性奴販賣受害者,不僅可以將歹徒得到懲罰,還能讓受害者重新生活。

王善忠認為,正義要兼顧法與情。他說兩個法官對同一案件的判決可能不同,因此身為法官,品格與觀點很重要。王善忠從過去起訴罪犯的經驗,到之後擔任書記官,協助法官收集資料審理案件,都對他分辨對錯幫助很大。而他過去困苦遭遇,也讓他富同情心,願意給犯人機會改過。

在美國長大的王善忠,青少年期也曾經歷身份認同問題,他的心得是「學會做自己、負責任、不為別人而活,不要在乎他人批評,保持內心平靜」,他還提到,自己的人生哲學是「你要人怎麼待你,你就先怎麼待人」,如果大家都這樣做,社會問題會少很多。

已婚育有兩女的王善忠,是個愛家的好男人。他說讓太太快樂,人生就幸福。王善忠開心的說,太太蔡佩軒是台灣人,當年是姑姑介紹認識,幾次相處他很快知道她就是與他建立幸福家庭的人。蔡佩軒目前在聖克勞德市(St. Cloud)的中文沉浸式學校教書,旅行則是全家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