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線上遊戲在青少年群體中大熱,成為不少青少年生活中的重心,紐約州註冊心理醫師、執業於曼哈頓的花薇淳表示,青少年、尤其那些遊戲好手,能從網路中獲得成就感和認同感。想緩解、根治這種網癮,家長需幫孩子找到另外能讓孩子獲得滿足和認同的活動。

花薇淳認為,無論成人還是青少年,成就感和認同感都必不可缺,且每個人獲得的途徑也不同,對於那些在現實、學校、父母處難以獲得這種感覺的青少年,很可能借助網路來獲滿足,從而深陷,對互聯網產生強烈依賴。

相關圖片

網癮雖可怕,但若對網路加以利用,青少年也能通過線上遊戲取得一定成績、甚至收穫友情,如近年來不少國家大力發展世界級電子競技比賽,就是為喜愛線上遊戲、且水平已達某一程度的青少年提供展示平台。花薇淳說,在參賽過程中,大家需要組團、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如今虛擬和實境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如果大家在線上合作愉快、產生共鳴,就很可能在線下約出來見面,成為現實中的朋友」。

花薇淳表示,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放學回到家不和家長交流、只顧低頭滑手機,在學校時也常趁老師不注意,低頭玩手機。「玩手機玩到很晚不睡覺,睡眠因此欠缺,導致隔天又無法集中精力學習,如此惡性循環。」家長應了解孩子為何會沉迷於網路和手機,「如果一件事、一個東西沒有滿足孩子心理上的某種需求,他們是不會一直沉迷下去的。」因此她建議父母以平常心、客觀地來與孩子溝通,而不是一上來就罵他們、或沒收他們的電腦等。

由於青少年需要獲得成就感和認同感來樹立自信、獲得前進的動力,家長可試著引導孩子從事他們喜愛做的活動,培養一兩種興趣愛好,這樣他們的注意力就會從網路上逐漸轉移。如果進行替代的這一活動能讓孩子樂在其中、滿足其需求,他們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會從網路轉移。

亞洲研究雙文高中校長嚴利也指出,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家長與子女間的良好關係是緩解孩子網癮的關鍵,青少年不可能完全不接觸網路,重要的是平衡和控制,家長從小就要多與孩子溝通,保證在家裡有話可談,才能從根本上保證孩子不陷入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