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被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他在學術圈外也十足活躍,不僅著有暢銷著作《推力》、是一家基金公司創始人,甚至還曾客串演出描述金融海嘯的電影《大賣空Big Short》。

塞勒出生自紐澤西,在羅徹斯特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1995年起在芝加哥大學任教,是行為經濟學領域先驅,也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經濟政策的幕後推手。

談到獲得諾貝爾獎時,塞勒開玩笑說:「我很高興。我不用在高爾夫球場上尊稱我同事法馬(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法馬教授』了。」塞勒在網頁上註記他的興趣為「高爾夫球與美酒」。

他曾於2015年電影《大賣空》客串演出,飾演自己,在21點黑傑克牌桌上解釋金融術語抵押債權憑證(CDO)。

「big short & thal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塞勒共同創立的FullerThaler資產管理公司利用塞勒的理論選股,為摩根大通代操小型共同基金「Undiscovered Managers行為價值基金」,截至去年2月,過去三、五年績效勝過99%同業,過去15年平均年報酬率10%。塞勒曾說:「我們試圖運用學術研究,選擇後勢看漲的狗股(高股息率、低股價)。」

 塞勒曾表態支持英國留在歐盟,指英國脫歐是群眾未經充分分析思考、未根據經濟自我利益所做的決定。塞勒與桑思坦(Cass Cunstein)合著《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闡釋運用行為經濟學解決社會難題。英國2012年推出讓勞工自動納入個人退休金計畫,即被視為是高度成功的「推力」政策。

 塞勒專攻「行為經濟學」中的「行為金融」領域,他的學術貢獻在於「將人類心理層面的實際假設,融入經濟決策分析之中。他藉由探討人們有限度的理性、社會偏好及缺乏自我控制的所產生的後果,證明這些人類特徵如何系統性地影響個人決策,及造成的市場結果」。

 塞勒的理論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來探討,首先是有限度的理性,也就是人類的理性有其限度,他發展出一套「心靈會計學(mental accounting)」,強調人們在心中設立了多個不同的帳戶,例如房貸、度假、退休等,來簡化財務決策;人們聚焦於如何縮小個別決策所可能產生的衝擊,而非著眼於整體影響。

 塞勒也證明如何用「損失意識」,解釋人們為何在擁有某種東西時,會比他們在未擁有之前,更看重這件物品的價值,並稱此為「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

 第二個層面是社會偏好。塞勒針對「公平」所提出的理論與實驗研究也深具影響,他證明消費者對「公平」的關切,可能會阻止廠商在需求旺季時提高售價,卻無法在成本上升時阻止廠商抬價。他也與同僚設計出一套「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實驗工具,用來衡量不同人群的「公平」態度。

 第三則是缺乏自我控制。塞勒進一步證明人們通常無法實踐「新年計畫」,他運用一套「規畫者─執行者模型(planner-doer model)」,說明如何分析人類的自我控制問題;這套模型與當前心理學者及神經學者所用的架構類似,用來描述長期規畫與短期行為之間的內部矛盾。

 塞勒認為,人們會屈從於短期的誘惑,正是使「儲蓄防老」計畫或選擇健康生活方式經常會失敗的重要原因。在實際應用方面,他也證明採取「助推(nudging)」措施,可能有助於增強人們在儲蓄退休年金及其他方面的自我控制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