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資深神經病學專家的說法,美國外交人員在古巴遭遇的聽力受損神祕病症可能不是因為聲波攻擊,而是承受極大壓力下產生的「集體歇斯底里」。

美國和古巴之間已因此一事件生出外交嫌隙,美國並自哈瓦那撤回大部分外交人員,並驅逐多位駐華府的古巴外交官。

衛報採訪神經病學家指出,要做出正確診斷必須有更多資訊,並直接診治美方的22位受害者,他們的病症據報包括喪失聽力、耳鳴、頭痛和暈眩。

「collective hysteria carto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國務院將此事件描述為「攻擊」,最早發病的是去年底,最晚的是今年8月;但美國和古巴調查人員都沒有找到任何武器證據。神精病學家建議考慮「功能性疾病」的可能性──神經系統功能出問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疾病與中風研究所(NINDS人類運動控制部門主管哈雷特說:「從客觀角度看,集體歇斯底里的可能性高於其他。」

集體歇斯底里是指部分或全體的心理壓力,導致群體爆發相似症狀。哈雷特也擔任國際臨床神經生理學聯合會主席,他強調不該怪罪這些人:「心理壓力疾病和其他任何疾病一樣。不該被汙名化。重要的是指出這種症狀並非自願。這些不代表人格弱點。」

哈雷特說,類似的功能性疾病較常見於一小群人,通常是家人,但也可能影響較大的族群,尤其當他們在充滿敵意、令人緊張焦慮的環境下緊密合作時。

前英國神經精神病學協會主席卡爾森指出:「某個人有功能障礙常是觸因,通常相對輕微且不具體,可能是小型外傷。但焦慮混雜信念和預期後,扭曲了情緒感受。如果有足夠強烈的預期,認為某事一定會發生,就能真的扭曲接踵而來的訊息。有時可從一人身上傳給另一人。」

許多聽覺專家已經表示,報導的病症不太可能是聲波武器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