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LIGO(雷射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與全球70個天文台10/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再有重力波新發現。科學家去年首次發現兩個黑洞相撞產生的重力波,此次新觀察到的重力波,則由兩顆中子星相撞產生,有助於學界了解黃金這類貴金屬的來源。

這次發現是物理學家首次能在可見光下,直接觀測到重力波。

科學家首度觀測到中子星碰撞產生的重力波,位置在圖中距離地球一點三億光年的NGC ...

新發現將為物理界提供一種研究宇宙、解開暗能量等謎團的新途徑,包括了解黃金、白金、鈾從何而來。科學家指出,重力波為人類打開一扇觀測宇宙、了解黑洞和中子星等神秘天體的新大門。了解這些天文現象,將有助人類理解宇宙的起源。

美聯社報導,最新發現的中子星碰撞,噴發出亮藍色高熱殘骸,密度極高且很不穩定。這些殘骸部分形成重元素,如金、白金和鈾。科學家過去就認為這類碰撞可產生足夠能量創造較重的元素,但直到實際觀測到才得以確認。

LIGO的三位科學家剛因他們發現重力波的貢獻,獲得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三人分別是85歲的Rainer Weiss77歲的Kip Thorne81歲的Barry Barish

LIGO天文台為全球最大的重力波觀測天文台,之前已記錄了四次由劇烈爆炸產生的引力波。四次的重力波均是黑洞相撞產生。第四次發現重力波「GW170814」是美國的LIGO物理實驗團隊與歐洲處女座(Virgo)干涉儀天文台的合作成果。雙方合作提高探測敏感度後,兩周內就發現了第四個重力波。

黑洞產生的重力波無法在可見光波段進行觀測 ,但中子星相撞會釋出可見光。科學家將望遠鏡對準位於長蛇座中一處名為NGC 4993的星系,距地球約1.3億光年,進行觀測。此一星系中有兩顆成對的中子星,科學家從它們的相撞,發現新型的重力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