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時商業大廈(Easey Commercial Building)位在香港灣仔軒尼詩道,內有許多公司行號。Unaforte Limited Hong Kong的註冊地址位在這棟樓21樓的2103室,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走訪時,只見到另一間公司的人員。

在聯合國北韓專家委員會近日發布的兩項報告中,Unaforte都被點名,報告指,該公司在北韓與俄羅斯邊境的羅先特別巿開設銀行,違反聯合國禁止國際企業與北韓合資的決議條文。

其實Unaforte並不特別,它只是北韓利用的多間空殼公司之一,藉以在嚴格制裁下使用國際金融體系。空殼公司並不違法,但被用來掩飾許多非法交易。

若已遭監控的A公司想非法賣武器給B公司,B可透過A成立的空殼公司付錢給A,或成立自己的空殼公司付款給A的空殼公司,讓整個非法交易網絡更難釐清。

聯合國北韓專家委員會專員葛利菲斯(Hugh Griffiths)指出,北韓就是透過在香港與英屬維京群島的空殼公司,在國際巿場上販賣煤、燃料及出口武器。其中香港又是聯合國報告中針對北韓空殼公司的主要調查地點。

葛利菲斯說,香港是距離北韓最近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最近的離岸國際金融中心。在歷史上,香港就是全球與區域貿易重鎮,在此做生意,官方的干預與管制,都比北京少得多。記者向香港警方聯合財富情報組詢問,得到的回答是「警方不回應個別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