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能夠提神,這原先只是愛喝啤酒的朋友們的一種感覺,但最近,這種感覺從科學上得到了證實。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FAU)的科學家們對13,000種食物成分進行了研究,想要找出哪些成分能夠刺激大腦反應中心,使人感受良好。結果是,大麥麥芽和啤酒中含有的大麥芽鹼看上去頗具成效。

「be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些食物我們越越喜歡,一就停不下來。科學家們稱之為享樂型飢餓,即東西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生理需要,而是為了享受。這種感覺良好的效應來自於神經遞質多巴胺,即誘人的食物刺激了多巴胺D2受體所處的大腦反應中心。食品中是否有特殊成分能夠像多巴胺一樣刺激多巴胺D2受體,FAU的食品化學科學家對此進行了研究。

該團隊與FAU計算機化學中心合作,使用了藥學研究中常用的虛擬篩選法,也就是用計算機模擬對食品成分進行分析,而非在實驗室中進行。這就意味著可以對所有類型的已知物質進行研究。如果在實驗室,就只能用標準篩選法對一小部份食品進行測試。

科學家們最初建立了一個存在於食物中的13,000個分子的數據庫,目的是找出那些能夠與多巴胺D2受體互相作用的分子,就像為一把鎖找出適用的鑰匙。結果從最初的13,000個選項中找到了17種,並在實驗室對它們進行了分析。其中,大麥芽鹼的效果最令人滿意,這種物質包含在大麥麥芽和啤酒中。啤酒含有能夠激活多巴胺D2受體的成分,這多少令研究者感到驚。

儘管大麥芽鹼能夠像多巴胺一樣刺激多巴胺D2受體,但其使用的是不同的信號路徑。大麥芽鹼僅通過G蛋白刺激受體,因此對大腦反應中心產生的效果更加持久。這也是啤酒具有提神作用的原因所在。

該團隊目前正在進一步探究啤酒中的大麥芽鹼含量是否會對大腦反應中心產生顯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