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貓(sand cat)是一種小型貓科動物,生活在非洲和亞洲的沙漠中。其成年時看起來像小貓,而幼年時則像小小貓。有科學家最近在非洲撒哈拉沙漠拍到沙漠貓的幼貓,據信是史上第一次,而這也是花費4年研究的成果之一。

科學家最近在非洲撒哈拉沙漠拍到沙漠貓的幼貓,據信是史上第一次。(視頻擷圖)

Panthera是致力於保護野生貓科動物的組織。該組織法國分部的生物學家從2013年起開始在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地區研究沙漠貓。他們最近拍攝到3隻沙漠貓幼貓,其年齡介於68個星期大。

這據信是人們第一次捕捉到沙漠貓幼貓的畫面。那些小貓躲在多刺的植物後面,似乎對外界感到好奇。當時牠們的媽媽正好外出。

從這些生物學家所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沙漠貓這種野貓與家貓有顯著的不同。除了其毛皮呈現沙土色之外,牠們還有大大的耳朵和寬大的綠色眼睛。

沙漠貓十分難以見到和追蹤,因為牠們主要在夜間活動,而且很少留下活動痕跡,而牠們的毛皮顏色則提供了絕佳的偽裝防護。

主導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布雷頓(Grégory Breton)表示,發現這些沙漠貓寶寶真的令人驚奇,他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拍攝照片和影片。雖然這是對他們辛苦研究的一點回報,但他們的研究工作絕對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容易。

布雷頓舉例說,在沙漠裡沒有電和廁所。當沙塵暴出現時,他們必須趕緊收拾設備,然後撤回帳篷或車輛裡,否則他們的臉會脫去一層皮。

然而,在過去4年裡,布雷頓與其團隊已經蒐集了大量與沙漠貓有關的資料,這將有助於人們在未來對於這種動物進行保育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