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的葡萄酒產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但今年極端氣候導致這三國葡萄收成為數十年來最差,加上南半球也產況不好、加州產區遭野火肆虐,全球可能面臨葡萄酒短缺和價格飆升。

歐盟執委會表示,今年歐洲的葡萄收成將是1982年以來最差,預料葡萄酒產量將有145億公升,比去年減少14%。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義大利,預估產量將下滑21%40億公升出頭,西班牙和法國產量則將減少約15%

Photo by Roberta Sorge on Unsplash

荷蘭合作銀行全球飲料策略師藍尼克里夫預測,葡萄酒產量銳減情況將延續至明年,低價位葡萄酒的消費下滑將最明顯,西、義、法的其中一國歉收不罕見,但很少見到這三國同時這麼嚴重歉收。

歐洲葡萄園今年春季遭逢冰雹和霜害,迫使農民出動大型風扇和加熱器除霜;夏季又遇到嚴重乾旱,氣候異常溫暖導致葡萄過度早熟。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災情最慘重。

消費者已感受到衝擊,今年某些酒種價格已漲10%。藍尼克里夫說:「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散裝葡萄酒價格漲最明顯,5月就開始漲,當時產量首次受到威脅。」

全球葡萄酒生產國每年的產量通常會高於消費量。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去年全球生產過剩約20億公升。市場研究顧問公司Wine Intelligence共同創辦人霍斯提德表示:「若義、法、西三國全面歉收,這些過剩的葡萄酒會被消耗掉,而且市場可能出現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