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學生是數位原生世代,打從出生後就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各種電子產品環繞,老師、家長、政府也都知道數位化的重要性,開始在學校引入電子教學方式,甚至發 iPad 給學生。2009 年加州通過一項法案,要求 2020 年前所有大學教材必須電子化,2011 年佛羅里達州也要求公立學校實施教材數位化,但學生透過電子教材學習真的會比讀紙本有效率嗎?

大人們都假設,數位原生時代的孩子因為熟悉科技,因此會提高學習效率,但其實不然。Business Insider 報導指出,雖然數位教材便於攜帶與近用,但不代表學生因為喜歡科技,就可以提高學習效率,且即使學生認為自己比較喜歡螢幕閱讀,表現也會比較好,但實際表現也不是這麼一回事。

trade in used textbooks and get up to 80 of their value in an amazon gift card

先前研究顯示,學生閱讀一頁以上的文章對事件的理解程度較短文更好,但是另外一篇研究卻發現,網路上需要滑動捲軸的動作,會干擾閱讀效果。也有一些研究探討紙本與數位文本的不同層次理解度以及閱讀時間差異。

這次研究人員針對大學生進行測量,實驗進行之前,先要求學生先評價自己的媒體偏好,再讓學生閱讀兩段文字,一段在網路,一段在紙本,接著要求學生形容文本的核心概念,列出重點,並根據記憶提供相關內容,最後評量自己的理解力。

研究發現,學生都表示喜歡數位閱讀,線上閱讀明顯比紙本閱讀更快,學生自己評價線上閱讀的理解力也較好,但整體理解力卻是閱讀紙本的表現較好。不過在瞭解文本的核心概念上兩者無異,對特殊問題的理解力,紙本表現較好。

報導認為,以上結果顯示,教學不能過於盲目,必須依據不同目的給予不同的教學形式,不同的媒體在不同目的效果絕對不一樣,因為沒有一個媒體適合所有文本。此外,如果要求學生瞭解一個大概念或要領,選擇什麼媒體都沒差,但要求深入理解,可能讀紙本比較有用。老師應該要讓學生意識到,學生對文本的理解力可能會受選擇的媒體所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的確有些學生從紙本轉向數位化閱讀後,理解力提升,但其實是他們在電腦閱讀的速度比閱讀紙本更慢,所以增進理解力的關鍵在於,讀慢一點。報導認為,數位閱讀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數位化帶來更寬廣的資訊,速度更快,但若沒有同時保留紙本閱讀時代的優點,學習效果與學術發展或多或少會付出一些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