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到底是不是泡沫?華爾街分析師為此掀起大論戰,爭吵不休,倒是以太幣編碼器 ConsenSys 創辦人 Joseph Lubin 明確表示,虛擬貨幣就是泡沫,但未必不是件好事。

以太幣聯合創辦人說,虛擬貨幣就是泡沫。(圖:AFP)

Lubin 說,這是一個泡沫,希望是一系列愈吹愈大的泡沬之一。因為就技術長期而言,實際上可能更好。這些泡沫引起注意,它們為生態系統帶來了價值,而且這個價值被軟體開發商和商業應用者認可,為新架構奠下基礎。

以太坊,即一個公共區塊鏈平台,是以太幣估值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以太坊在 2014 年通過 ICO 募得資金,旨在開發智能合約,編程人員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開發程序。 

以太幣今年以來飆漲,一度創下歷史新天價 380 美元,目前在 300 美元附近震盪整理。而一年前的今天,以太幣還只有 110.5 美元。

以太幣近一年來飆漲。(圖:Coindesk 網站)

以太幣近一年來飆漲。(圖:Coindesk網站)      

虛擬貨幣暴漲暴跌需要擔心嗎?   

Lubin 說,他並不擔心虛擬貨幣的高波動性,因為隨著貨幣基礎愈來愈大,波動性就會明顯下降。再說,這世上很多國家的主權貨幣,貨幣的波動性都要比比特幣或以太幣大得多。

瑞信分析師曾在今年 2 月的研究報告中提到,比特幣的波動,比退歐公投後英鎊兌美元的波動性要高出 11 倍,比油價的波動性高三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