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泰國一年的國殤期走到尾聲,泰國軍政府、政黨和新泰王的三角關係勢成關乎國家發展的重點。已故泰王蒲美蓬任內,泰國軍事政變不斷,兩造相持不下時,都是蒲美蓬扮演最後的仲裁者。瓦吉拉隆功無此威信,軍方和政經精英少了像蒲美蓬那樣巨大的靠山,無論干政或執政都得更加步步為營。

泰國總理巴育較早前宣布,將於明年11月舉行大選,為軍政府何時脫手讓人民重新掌權定下時間表。

2014年,前總理塔信胞妹盈拉被軍事政變迫令下台,軍政府控告她就任總理期間濫權,盈拉所屬的為泰黨有相當的支持者,尤其農業階層「紅衫軍」遍布全國。今年9月,最高法院正式審結,盈拉於法院頒布審判結果前日逃亡。

「泰王國葬」的圖片搜尋結果

盈拉失蹤被認為是軍政府為避免紅衫軍發起全國示威所演的一場戲,是巴育軍政府協助盈拉「成功逃亡」。據泰國萱律實大學針對盈拉逃亡的民意調查,82%受訪者認為,因盈拉逃亡成功,社會不至於出現混亂。外界亦認為,這實際是一場政治交易。

軍政府先後發動政變推翻塔信和盈拉,自然不希望為泰黨再次掌權。因此,軍政府公布「20年改革計畫」,同時透過修憲鞏固軍人在政府內部影響力,容許上議院250個議席全由軍政府委任,總理亦無需由國會議員擔任。因此,外界猜測,即使大選結束後巴育仍會留任總理,繼續成為泰國領導人。

新泰王與軍政府關係 將成政局發展關鍵

除了軍政府與政黨,瓦吉拉隆功也是讓泰國政局前景不明朗的原因之一。瓦吉拉隆功先前介入修憲,准許國王出國期間無需指派攝政,更直接接管五個負責宮內事務及維安的單位,讓高級將領措手不及。

此舉被認為是新泰王對軍政府權力過大的顧忌,同時也是兩者間的妥協,軍政府容許新泰王的要求寫進憲法中。

外界認為,新泰王與軍政府之間的關係,會是未來泰國政局發展的關鍵。如何在新泰王、軍方以及各派政黨之間協調和取得平衡,將是今後泰國社會必須面對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