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感覺很不舒服,流鼻涕、打噴嚏,喉嚨像火燒,到底是感冒、流感還是對什麼東西過敏了?這三種病的症狀太相似了,常常很難分清。如果了解他們的區別,就能幫助你儘快好起來。

「如果你知道你得的是哪一種病,就不會吃一些沒用的藥了,這些藥可能不但沒效果,還會讓症狀更嚴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研究影響呼吸傳染病的專家特蕾莎·豪格爾(Teresa Hauguel)博士說。

感冒、流感和過敏都會影響人的呼吸系統,使人的呼吸出現不適。但它們都會有不同的關鍵症狀。

感冒和流感是由不同的病毒導致的。「一般說來,流感的症狀更嚴重。」豪格爾說。兩種病都會導致流鼻涕、鼻塞、咳嗽和喉嚨痛。但流感還會引起高燒,持續34天都不退,而且頭疼,疲勞,感覺渾身都痛。這些症狀通常不會在感冒時出現。(感冒好了,為什麼還咳嗽?)

「過敏就不太一樣,因為過敏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豪格爾解釋,「它是你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某些你特有的過敏原或觸發物產生反應而導致的。」如果你對某些東西過敏,比如花粉或寵物的皮屑,當你無意間吸入這些東西,你的鼻子和氣管裡的免疫細胞就可能出現過度的反應。脆弱的呼吸道組織可能就會腫起來,鼻子也可能會不通氣,或者開始流鼻水。

「過敏還可能導致發癢、流眼淚,這些現象在感冒和流感可不常見。」豪格爾補充。

感冒、流感和過敏的症狀和預防治療的區別。(大紀元製圖)

通常當過敏原消失了,過敏症狀也就漸漸好了。比如花粉過敏的人,在春、夏或秋天的花粉季,症狀可能持續大約六週。感冒和流感大多不會超過兩週。

得感冒或流感,多數人都能自行痊癒,不需要治療。但如果症狀持續了10天之久,或者吃了非處方藥卻沒有好轉,最好還是去看醫生。

治療感冒或者流感,要多休息,多喝水。流感的話,服用像阿斯匹林(Aspiri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這類的止痛藥,可以減輕發燒或疼痛。過敏通常可使用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或減充血劑(decongestants)來治療。

吃藥的時候,如果藥的標籤上有兩種以上的活性成分,小心「藥物重疊」。比如說,你吃一種治鼻塞的藥,又吃一種解頭疼的藥,兩種藥裡面都有乙醯胺酚,那你可能會攝入過多的乙醯胺酚。

「認真讀藥物的標籤:服藥警告、副作用、劑量這些訊息。有任何問題,就問醫生或藥劑師。特別是當你的孩子生病的時候。」豪格爾說,「你不會想過度用藥,也不想冒險吃可能互相衝突的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