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獨派間的衝突,跟前南斯拉夫分裂衝突前的動盪如出一轍。專家警告,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引發的緊張局勢,有可能擴大成第二場西班牙內戰。

加泰隆尼亞民眾走上街頭,慶祝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美聯社)

英國「太陽報」(Sun)報導,政治與軍事分析家普拉納(Sara Plana)宣稱,西班牙這場僵局彷彿是20年前造成14萬人喪生的前南斯拉夫慘烈衝突的動盪重現,令人不寒而慄。他在外交政策部落格「戰爭困境」(War on the Rocks)撰文指稱,政治人物絕不可低估這場僵局惡化成為武裝衝突的風險。

普拉納說,馬德里當局在加泰隆尼亞顯得軟弱無力,不但自治區警察抗命拒絕阻撓公投,自治區政治人物也不甩中央政府命令,可能會讓立場強硬的獨派分子受到鼓舞。10月初獨立公投時,西班牙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持警棍打人,試圖驅散為投票而聚集的群眾,還將選民強行拖出投票所,演成暴力衝突。公投後,馬德里當局計畫史無前例掌控自治區主要事務,遏阻加泰隆尼亞獨立聲勢。

西班牙經濟不穩則是另一隱憂。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貢獻度占比達五分之一,近年來對國庫的貢獻超出從中央政府所獲撥款,令當地人憤慨。普拉納說,當時在南斯拉夫,富饒的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也因為得跟較不寬裕的其他地區分配財源而不滿。

西班牙同時可能也會擔心,加泰隆尼亞的冒進可能鼓舞境內其他分離運動,例如巴斯克自治區(Basque)。普拉納寫道,「西班牙境內許多民族懷抱分離願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這恐怕是類似南斯拉夫情況當中最令人擔心的。因此,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突顯出西班牙治理的脆弱所在,這也是為何中央政府恐怕寧可開戰也要維護國家的完整。」

主管預算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歐汀格(Gunther Oettinger)本月稍早指出,情勢「非常、非常令人憂心」。他說,「在歐洲的中間爆發內戰,現在不再是難以想像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