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技公司 Synlogic 研發出一種基因改造的大腸桿菌,能幫尿素循環障礙疾病(Urea Cycle Disorders)的患者「吸走」身體無法排除的毒素。

Synlogic 去年就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署(FDA)的獲准臨床試驗,今年他們正式在美國巴爾的摩一間醫院展開,志願者分為兩組,其中並不包含病人,實驗組會給予裝滿了基改大腸桿菌的藥丸,對照組則給予安慰劑,他們住在實驗設施 3 週,供技術人員採集 DNA 資料及監看有無異常反應。

對一般人來說,尿素循環會將身體裡含氮的代謝廢物,主要是毒性較強的氨,轉化成尿素後經腎臟隨尿液排出,尿素循環障礙的患者會導致氨累積,有些病患症狀嚴重還需要肝臟移植。

Synlogic 的基改大腸桿菌主要目的則是幫患者把氨轉換成精氨酸(arginine),一種對身體無害的氨基酸。

Synlogic 執行長 Gutierrez-Ramos 表示,今年 12 月就能知道這個產品對人體是否安全,如果狀況良好,希望明年開始運用在病患身上。

運用微生物治病已不是新鮮事

早在 2000 年時 Synlogic 共同創辦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James Collins 就幫大腸桿菌設計了一個開關,讓它像電路一樣在兩種狀態間轉換,之後普林斯頓的科學家成功設計出「按」下按鈕就能亮的微生物。科學家也一直在思考各種方法來設計微生物展現特定功能。

2015 TED talk,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Tal Danino 也介紹了他設計細菌來偵測癌症及治療病症的成果。

 

麻州大學的教授 Neil Forbes 則成立一家新創公司設計沙門氏菌來治療癌症,因沙門氏菌喜愛聚集在腫瘤裡,Forbes 打算讓沙門氏菌搭載抗癌藥物,對症下藥。

微生物藥物的監管

由於微生物藥物都是基改微生物,人類服用後很容易就排放到環境裡(就是上廁所啦),因此有人擔心基改細菌會和一般細菌發生 DNA 轉移,影響整個生態系。不過科學家表示,基改的微生物都被設定為極不容易在大自然生存,Synlogic 公司也表示,他們的基改大腸桿菌也設計成只能在人類腸道這種低氧環境存活,且只吃特定食物,因此只會分裂一次即不再分裂,直接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