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工作做著做著就開始做起白日夢、但事後依然能如期完成分內事的人,一項來自美國三大理工學院之一的新研究表明,這其實代表你的大腦運轉太快,處理事情更有效率,所以有多餘的腦力「分心走神」。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白日夢是指人在清醒時腦內產生的幻想及影像,通常為開心的念頭、未來希望或野心。做白日夢其實也不簡單,因為常涉及一連串思考,令人暫時完全脫離周遭環境,只沉浸於思想中,旁觀者看起來做夢者就像在發呆,只有突然的刺激才能令他返回現實。

「day d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

做白日夢普遍被多數人解讀為懶惰、脫離現實、無法集中精神,但其實做白日夢是靈感的來源,也沒有人們想像中那麼糟糕。來自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這更像你的大腦太強了,當聰明人執行對他們而言過於簡單的任務時,往往會開始做白日夢,特別是在工作期間走神的人,其實他們有更高效率、創造性的思維。

實驗中,100 多名受試者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固定點上 5 分鐘,此時大腦呈現休息狀態,研究團隊則利用核磁共振(MRI)機器掃描受試者此時的大腦活動,查看有哪些區域處於活躍期,並做為其他測試的對照基準。

接下來,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注意力及智力測驗,包括心智游移調查問卷(Mind-Wandering)、執行功能(包括決策和心理靈活度)、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是一種可以在新情況下運用邏輯推理、解決新問題的能力)等,分析所有數據後,研究團隊發現,在心智游移調查問卷中,常頻繁做白日夢的受試者於智力、創造力方面也獲得較高分數,MRI 機器同樣測出這群人的大腦網絡運作得更有效率。

更恰當的說,白日夢是一種能力,研究作者艾瑞克·舒馬赫(Eric Sc​​humacher)心理學教授表示,高水平的大腦因為在執行簡單任務時感到太無聊,所以才「出門遊盪」,比如在課堂學習新知的學童,聰明的孩子雖然可能分心了 5 分鐘才回神,但他們可以在 1 分鐘內弄清楚,然後又開始做起白日夢。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神經心理學》期刊。

不可諱言,有許多藝術家或科學家確實會從白日夢獲得靈感,如果愛做白日夢的聰明人可為改變世界貢獻一己之力,何樂而不為?自娛娛人無傷大雅,不過若白日夢已影響到現實生活,最好還是收斂一點,先過好日子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