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在央行寬鬆政策下,大城市房價成為熱錢投資標的,日本也不例外,東京熱門地段如銀座房價已衝上經濟泡沫時代的高峰,加上都市化進程持續,愈來愈多人口集中大城市。然而,伴隨人口老化與低生育率造成總人口下滑趨勢,使日本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閒置土地與空屋愈來愈多,2040 年加總面積將等同一個北海道。

相關圖片

由日本前任官員領導的私人研究小組發布報告指出,到 2040 年,日本閒置土地和空屋總面積可能相當於北海道或奧地利大小,達 8.3 萬平方公里。現在日本閒置土地與空屋面積約 4.1 萬平方公里,略大於九州。

QUARTZ 報導,現在日本有 800 萬戶所謂的閒置空屋,大部分都是長期閒置無人處理的資產,一旦屋主或地主過世,很難找到資產繼承人以進行下一步處置。當地政府不知道所有人,因此也很難課稅,有些政府在繼承人無法確定的情況下,繼續以死者的名義徵收稅款。

這個問題在受 311 海嘯襲擊的日本東北地區特別嚴重,土地所有權問題阻礙東北地區重建。此外,棄置空屋容易引發大規模火災,還有垃圾、雜草、廢頃的結構都是滋生疾病的溫床,有極大的安全風險。即使能確認繼承人,這種房屋也很難脫手,除了日本人不願意買二手屋之外,年輕人大多前往大都市發展,因此鄉下與城市郊區房產無吸引力。日本已售出房屋中只有 15% 是二手屋。

由於人口下降使未被利用的土地數量增加,相對減少公眾從土地財產獲取的利益,因此日本政府希望加速土地活化,開始進行一些積極的措施,如日本北陸福井縣政府為閒置空屋架設網站,提供空屋規格,以及每間空屋依據毀損程度不同列出需要維修的層級。若屋主還在,有些地方政府提供拆屋補貼。2015 年日本政府通過法案,若屋主不拆除或是翻新閒置空屋,地方政府可懲罰屋主。日本政府還宣布計劃將 5 年無人認領的土地或資產進行有益目的,如農業。

日本國土交通省做了一項統計,2016 年日本廢棄物業使得公共建設停滯與毀損造成的經濟損失共計 1,800 億日圓,到 2040 年會上升到 3,100 億日圓。前任部長 2014 年時曾指出,日本大約 900 個城鎮與村莊,將在 2040 年前完全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