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薪資漲不動已經成為全球現象,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澳洲等國勞工都進入「薪酸年代」,企業界與整體經濟成長動能都很好,勞工卻難以分享成長果實,何以致此?美媒CNNMoney列舉以下五大因素嘗試解讀。

「low salary problem」的圖片搜尋結果

●工會人數減少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去年英國工會人數占整體勞工人數的比率降至23%,遠低於1990年代的40%,德國也從31%降至18%。這對上班族來說無疑是壞消息,工會人數減少會削弱加薪談判能力,導致公司獲利流向經理層與股東。

●全球金融海嘯陰影

企業界對全球金融危機記憶猶新,加上對未來感到不確定性,導致企業界不願加薪。如今美國企業正在等著看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計畫,脫歐導致英國民眾備感焦慮,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未來充滿變數更造成墨西哥經濟烏雲壟罩。

●零工經濟

非正式就業與所謂「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崛起代表許多人找到兼職工作,即便他們想找全職工作。舉德國為例,將近700萬人做兼職工作,一個月賺450歐元(新台幣16,028元),許多人必須依賴政府津貼度日。

●回饋股東

投資人的壓力可能迫使企業更重視回饋股東,而非幫員工加薪。數據分析公司FactSet的資料顯示,去年標普500指數上市公司至少便遭遇40起要求股利與實施庫藏股計畫的維權活動,前年也有73起。今年第3季平均股利也較一年前增加14%。

●機器人崛起

經濟學家指出,許多產業擴大採用機器人與自動化,可能也不利於勞工調薪,整體趨勢是勞工必須提升工作效率。有業者說,若公司認為員工有加薪需求,可能會考慮以機器人取代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