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航空本週讓乘客登機前先量體重的作法,登上了媒體頭條。

有些報導認為這將成為航空公司的新規定,但事實上,量體重只在特定的時間內進行,而且完全是自願的。不過,這件事背後有趣的原因卻值得進一步討論。

赫爾辛基的芬蘭航空週二和周三要求乘客自願在赫爾辛基機場登機前先量體重。根據芬蘭航空通訊總監 Päivyt Tallqvist 的說法,該公司這麼做是用以檢定其特定的乘客人數是否與歐洲航空安全局 (EASA) 規定的重量估計值相符。

(圖: Päivyt Tallqvist )

乘客可以穿著外衣和帶著隨身行李站上體重計。Tallqvist 告訴《HuffPost》,他們的體重只有航空公司的職員看得到。

與許多歐洲航空公司一樣,芬蘭航空依據 2009 EASA 規定的旅客重量估算。她補充說,他們使用這些估計值來衡量托運行李、機上人員和貨物的重量來進行影響平衡、性能和燃料消耗的重要安全計算。

EASA 的重量估計為:男性乘客平均體重約為 187 磅,女性乘客約 147 。然而,根據國籍、機票類別(如《BBC》指出,頭等艙的男性往往比經濟艙的男性更重)和每年的飛行時間(芬蘭乘客通常冬天穿著龐大的外套,Tallqvist 說)。芬蘭航空希望自行收集數據,以確定自己的平均乘客重量。

「這是我們組織中非常強調安全的文化的一部分,」Tallqvist 說,「我們想看看我們用來計算的數據是否準確。我們在每個航班中都使用它們,這對飛機的性能非常重要。當你向 [乘客] 解釋時,他們都會明白。」

芬蘭航空正在分析本週測試的結果,Tallqvist 補充說,該公司將在冬季和春季期間再對約 2000 名自願乘客測量。

這不是第一家不按常理出牌的航空公司。在 2013 年,現在已經解散的薩摩亞航空(Samoa Airlines)按重量對乘客收費的做法引起了媒體的關注。2015 年,烏茲別克航空宣布將在登機前對乘客進行體重測量,理由是據傳謊稱的國際航空公司規定;稍後該航空公司迅速取消這項要求。第二年,旅客對夏威夷航空要求飛往美屬薩摩亞的航班須量體重的作法提出投訴,該航空公司辯稱這只是一種測試,與芬蘭航空說法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