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在非洲耕耘已久,投資礦產,以及各項重大基礎建設,但非洲人並沒有因此感謝中國,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多數在非洲布局的中國企業只僱用中國勞工,把最低工資的工作丟給當地人。

根據 QUARTZ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進行的經濟活動,一直以來受到許多抨擊,包括帶來環境污染、種族歧視,到中國企業在當地的所作所為,幾乎等於在非洲圈地,在他國建立自己領土,即所謂飛地等等。根據最近對 38 個非洲國家的中國採礦業務研究發現,這種反感是有道理的,但其實整體情況更複雜。

Workers from a Chinese engineering company erect the African Union conference center in Addis Ababa, Ethiopia, in 2010. China paid for the $200 million building as a gift to African Union.

德國全球和區域研究中心(German Institute of Global and Area Studies)研究人員分析1997 - 2014年期間,在中國銅、鑽石和金礦附近地區居住的民眾意見、就業率和其他數據發現,中國礦業公司對非洲地方發展的影響並不明確,雖然中國礦業與反華情緒、失業有關,但住在中國礦區附近的人享有更好的基礎建設,如道路或水資源等。

中國覬覦的是非洲的礦業,2005-2016 年,中國境外投資中有一半以上投入採礦業,其中三分之一資金是投資非洲,主要集中在南非、尚比亞、辛巴威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研究人員根據投票公司 Afrobarometer 取得的調查分析,不是住在中國採礦地區附近的受訪者報告的失業情況,並沒有中國採礦地區那麼嚴重。根據研究報告,美國國際開發署(US AID)的人口健康調查收集的 20 個國家就業數據也顯示,中國採礦地區的失業率較高。

對當地人來說,他們寧可要就業機會,甚於基礎建設,雖然住在中國採礦地區的人較能享受道路與飲水方面的好處,但研究人員發現,與住在其他地區的人比較,住在中國採礦區的人對中國的印象更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