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日起至14日止將展開期12天的亞洲行程,將陸續造訪日本、南韓、中國、越南及菲律賓,為川普上任以來最長的海外行程,他也將與各國領袖會面,以下為他亞洲行的五大看點:

Donald Trump Asia tour map

北韓問題

北韓問題將是川普最迫切要處理的議題,此行目標將是讓南韓和中國一同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但南韓總統文在寅審慎看待川普的強硬路線,中國也反對石油禁運或先發制人的軍事攻擊,成為川普尋求共識的挑戰。

貿易協商

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降低美國龐大的貿易逆差便成為經濟優先任務。他將於亞洲行期間,要求日本開放美牛和汽車進口,也預料要求南韓修改自由貿易協定,並與中國確保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業協議。

中美角力

川普8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可能談到北韓與中國在南海擴張等議題,但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分析師哈斯指出,川普此行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效果。川普將面對的是一位在中共19大會議後集結權力的中國領導人。

美國的亞洲地位

川普將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也將與東協各國領袖會談,但他不出席東協14日舉行的東亞峰會,可能引發外界質疑川普對亞洲承諾的嚴謹程度,也讓中國在東南亞有更多擴張影響力的空間。

和安倍晉三關係

川普5日將造訪日本,與安倍舉行雙邊會談,兩人能否維持緊密關係受關注。安倍將川普在東京近郊一同打小白球,甚至據傳還找來以洗腦歌PPAP在全球瘋傳成名的日本搞笑藝人古坂大魔王在晚宴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