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未來,現在的「擺爛」是必要的。在美國職業球團,為了投資最終的成功,擺爛爭取權秀權,成了許多球隊選擇的道路。

太空人隊靠擺爛累積了不少年輕球員(圖:AFP)

新出爐的 MLB 冠軍休士頓太空人隊,也可以說是透過這條道路,最終成就了 1962 年建軍以來首次世界大賽冠軍-當然,這不是唯一的理由,卻是他們選擇的「過程」。

2010年代,太空人開始了艱辛的重建之路,2010年拿到7686敗,2011年更苦吞百敗,以56106敗寫下隊史新低,2012年再把這項紀錄推進到55107敗。2013年,他們被改分到美國聯盟西區,更以51111敗的驚人成績,成為美聯每支球隊都想碰面的對手。

連續3年百敗的同時,他們贏得了3支狀元籤,2012年第一順位選擇當時年僅17歲的Carlos Correa,更引起一番議論。不過由結果論來看,Correa成為太空人今年成功的重要基石。

同時,太空人並不是只靠狀元,2011年第11順位選進的世界大賽 MVP George Springer2015 年榜眼 (2014 年狀元未簽約的補償) Alex Bregman,都在這次冠軍戰立下重要的戰功。

看到太空人的成功,前費城七六人隊總經理Sam Hinkie自然感觸良多,在太空人奪冠後,他在推特上發言,高興見到「計畫實現」的一刻-也難怪他這麼想見到太空人成功。

Hinkie感歎太空人的成功(Hinkie 推特)

據《Yahoo Sports》報導,在2013年春天,Hinkie 接手七六人隊,面臨的難題就是-要如何讓這支球隊成為總冠軍的強力角逐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最具天賦的年輕球員聚在一起,而這需要非常高順位的選秀權才辦得到。

考慮到 NBA 決定選秀的方式,要取得最好的新秀,就是要讓球隊勝場數盡量減少,求取最高的機率能抽到狀元。

這個重建計畫被一些人稱為「The Process」,為達此目的,在 Hinkie 任職期間,七六人寫下 47 195 敗的成績,包括創下 NBA 紀錄的 26 連敗及開季 18 連敗。在 2016 年春天,「The Process」遲遲未見成果,Hinkie 決定辭職下台。

但是Hinkie還是為七六人隊留下了重要的基石-2014 年探花 Joel Embiid,再加上交易換來的克羅埃西亞前鋒Dario Saric,以及從發展聯盟挖寶來的Robert Covington,以及2016年留下的狀元籤-最終選到 Ben Simmons,都是新賽季七六人隊的主力,也讓七六人球迷見到希望。

因此,Hinkie感歎太空人隊的成功後,Embiid也在推特上聲援,感謝Hinkie為球隊的「犧牲」。

只是,「相信過程」容易,看著支持的球隊連年擺爛,真的是球迷所樂見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