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最近公布最新一期(1113日)封面,以英文及簡體中文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這是該雜誌封面首次同時出現兩種語言。文中介紹,就在5年前,大家一致認為,中國總有一天需要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來維護國家的合法性。今天,中國的政治經濟體系比二戰結束以來主導國際體系的美國模式更具備可行性,甚至更具可持續性。

 

中國崛起迴避不了

該封面報導主要探討中國經濟未來如何取得成功,撰文者布雷默(Ian Bremmer)在推特(Twitter)上載該封面同時,還以英語加上「#美國第二?」的標籤。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說,該報導的見解並不高明,卻很有代表性:「西方社會可大罵中國獨裁不民主,卻無法迴避中國崛起的事實。」

封面報導以〈中國經濟如何打好未來〉(How Chinas Economy Is Poised to Win the Future)為題,直接指出「中國的國家主導經濟是為了贏得未來而建立的」。

文章指出,據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的數據,儘管美國經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但中國利用國有企業提升國內外影響力的能力,確保這個新興巨人在2029年超過美國的GDP

美影響力面臨削弱

文章指出,美元仍然是全球儲備貨幣,但是美國的支柱包括它的軍事聯盟、貿易領導和它促進西方政治價值的意願,正在被削弱。美國人和歐洲人一直認為,人類發展的漫長弧線傾向於自由民主。「但如果他們錯了呢?」

報導稱,北京每年為戰略行業提供直接的財政和政治支持,提供直接資助或制定專門為幫助他們成長而設計的法律。技術性動盪現在正在使發展中國家的數億工人流離失所,但中國政府對經濟的更好控制將有助於吸收一些在其他地方會產生較大影響的衝擊。

聰明選擇與中合作

此外,中國領導人還利用技術來強化西方政府無法做到的執政黨的政治控制。中國正在發展的「社會信用體系」是一個允許國家官員評估一個人的財務數據、社會關係、消費習慣和尊重法律的情況,以建立公民「誠信」的制度。

對西方人來說,如此濫用國家政權和入侵個人隱私,是令人震驚且無法置信的。但在中國,這些官員用來建立一個「更和諧的」社會。

文章還說,如果你必須賭(選擇)一個今天最好的國家來擴大它與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的影響力,那麼支持美國是不明智的;聰明的人選擇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