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政策限制,海外信用卡公司進入境內服務時,須與國內業者進行合資,導致全球信用卡公司如 Visa MasterCard,遲遲無法在中國境內與銀聯卡競爭。

「銀聯卡  visa  master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儘管北京當局向美國總統川普保證,將會進一步開放市場,但目前中國封閉的商業模式,還是讓海外業者有諸多不便,美國貿易代表處官員 Robert Lighthizer 公開批評中國的重商主義政策,並指出,他們強迫海外業者跟中國本土業者進行合資。

此政策讓外國發卡機構,不能以獨資狀態經營中國的市場,並進一步拖延進入中國這個快速成長市場的時機。海外信用卡公司,已進行長達 10 年的遊說,嘗試直接進入中國市場,根據研究機構 GlobalData,在 2020 年時,中國預期將會成為世界最大的銀行卡市場。在 2012 年時,世貿組織曾做出中國歧視外國信用卡公司的裁決。

5 月時,北京當局和華盛頓當局,同意設置一個日期,中國必須發布美國付款機構的信用卡核卡準則,並全面開放市場,有些外國發卡機構,希望能獨資進入中國,但他們被私下告知,需要與本土公司進行合資,目前不確定外國機構可否擁有多數股權,但在其他金融服務項目上,海外機構只能擁有少數股權。

知情人士透露;「儘管這跟他們對待其他金融服務的海外投資一樣,但在信用卡業務上,有望能夠獨資經營,因為不管怎樣,海外機構都無法跟銀聯卡競爭。」獲得政府支持的銀聯公司,幾乎壟斷中國銀行卡市場。

全球最大的支付營運商 Visa,在中國人民銀行 6 30 日公布發卡準則後,第一家提出申請的公司,但 Visa 的申請,目前被保留,他們被告知需要與當地機構合資,然後才能再度申請。美國運通也有提出申請,在等候中國央行進一步指示。

中國政策存在著諸多市場限制,在海外機構等待進入,以人民幣為主的交易市場時,銀聯卡已在 160 個國家發行,包含美國以及大部分歐洲國家,根據 Euromonitor 數據,在 2015 年,它擁有 55% 的金融卡市場。

某些業界人士也表達擔憂,對於中國是否會提供外國公司,一個公平交易的市場,他們認為,就算與本土企業達成合資,海外發卡機構,也可能面臨一些中國國家安全系統的審查,或是需在中國境內設置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