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 (Donald Trump) 去年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幾乎是所有美國企業的討論焦點,但即便如此,美國企業仍無法將目光自另個「要角」移開。據金融研究平台 Sentieo 為《MarketWatch》所作分析,即使「川普貿易」自去年秋天以來成為業界「熱門關鍵字」,電商巨頭亞馬遜 (Amazon.com Inc.)(AMZN-US) 仍是企業發表財務時最常提及的重點。換句話說,相較於「川普貿易」,美國企業更擔心「亞馬遜效應」。

「amazon jeff bezos」的圖片搜尋結果

專家認為,分析說明業界競爭威脅,特別是來自顛覆性技術領域,何以較目前的法規問題具更劇烈且更久遠的影響力。根據 Sentieo ,美國企業特別擔心亞馬遜的企業與雲端事業規模,及其於多元產業的業務增長。

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主管 Steve Sosnick 表示,「作為一家企業,實在無法將川普當作風險因素或藉口,因為這並非市場應對整個政府的方式。但亞馬遜絕對是每天必關注的焦點。」

Weeden & Co. 首席全球策略長 Michael Purves 認為川普政府對市場來說,基本上屬於政治風險,亞馬遜並非政治風險,「卻是長期結構性的趨勢,影響數百年以來的商業模式,企業執行長必須正視且找出應對之道... 亞馬遜的問題,我們或將於未來 3 5 年繼續討論,誰知道川普的問題還能討論多久。」

總結來說,川普政府初期執政曾經帶來的不確定感,現在或多或少已平復。企業對於現階段經濟的持久性、商業氣候與法規及其他因素愈來愈有信心。但與此同時,亞馬遜已在眾多零售領域「插旗」,包括近來收購全食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 與報導傳出該公司有意販售藥品。

就最新一季而言,亞馬遜已經成為醫療健康、服飾、科技、媒體、不動產、食物等相關業者口中討論的競爭威脅或是潛在合作夥伴。Steve Sosnick 也直言:「亞馬遜現在明顯是左右企業決定的重要因素,就如年初時的新政府一般。」

亞馬遜股價今年累計上漲近 50% ,標普 500 指數同期間上漲 15.5%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揚 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