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市場最大的敵人,或許就是一般買車人士。共和黨稅改消息傳出之後,即引發市場討論電動車 7500 美元的稅收減免或將消失,進而增加電動車於主流市場販售的困難度。但有分析師質疑,即使是獎勵措施或許也無法真正解決電動車銷售問題。

「Electric car」的圖片搜尋結果

舉例來說,美國汽車估值公司《凱利藍皮書Kelley Blue Book》分析師 Rebecca Lindland 接受《CNBC》訪問時即表示,每月造訪該買車評估網站的不重複訪客 (unique user) ,僅有不到 5% 用戶對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輛感興趣。 Lindland 認為稅收減免或許消失的可能性儘管不樂觀,但也不是電動車銷售的萬靈丹,「電動車銷售並未因獎勵措施就衝高... 買車人士仍不覺得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能符合他們所需及所想。」

電動車提倡者認為稅收獎勵有助銷售,國會恐怕是在緊要關頭取消獎勵。美國電動車運輸協會 (Electric Drive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 主席 Genevieve Cullen 表示:「獎勵措施應該持續運作,如果取消等於是倒退,畢竟電動車下波接近平均售價的浪潮將到來。」

事實上,市場存在許多理由認為消費者將愈來愈傾向電動車。舉例來說,年輕買家普遍展現較明顯興趣、充電設施正在改善、數家製造商也正在計畫新車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元選擇。再加上部份分析師預期,電池成本將於未來數年下滑至一定程度,使得電動車價格比傳統內燃機汽車更便宜。

部份正在研發自駕技術的公司也與電動車浪潮並行,最主要因素就是自駕技術與電動車皆需要大型電池動能。 Lindland 指出,「自駕技術可能是電動車的大恩人,但目前普遍認為,距離自駕車普及的到來仍有數年時間。」與此同時,再多的獎勵措施或也無法有效刺激銷售。

其中一項潛在解決之道或是重新設計獎勵措施,例如集中瞄準最可能需要補助措施的消費者。 Lindland 指出,電動車走進主流市場之後,買家對價格會更為敏感,「他們會變得更約束,不會因為能成為街坊鄰居第一輛電動車主就掏錢,這當中有些人卻是你必須激勵的對象,這也是法規與獎勵措施與消費者脫節之處。」

其他方式或是在消費者買車之後,即提供回贈或「收費回扣」等獎勵,不用等到數週或數月以後的報稅。 Lindland 認為這對消費者來說過程更為簡單,也能立即將獎勵收回口袋,「稅收減免不是不好,只是需要正確的執行與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