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El-Din Rafik Al-Hariri)113日出訪,外界原以為是去政治後台沙烏地阿拉伯做例行訪問,未料翌日卻在沙國首都利雅德透過影片宣布辭職,且截至11日仍未返國。

哈里里的執政盟友、伊朗支持的真主黨10日指控沙國強行留置哈里里,沙國當局則表示留下哈里里是為保護他免遭暗殺。

哈里里案只是沙國最近一連串令人困惑的動作之一,這些動作包括日前逮捕一些親王與富商,下令公民離開黎巴嫩。沙國動作頻頻,讓中東緊張情勢升高,也讓外界擔憂該區是否瀕臨軍事衝突。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0日警告,「黎巴嫩內外的任何一方,不得以黎巴嫩作為代理人衝突的場域,或以任何方式破壞該國穩定」。此言顯然針對真主黨、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街頭,請辭總理哈里里的海報。 (路透)

分析師與官員早在哈里里事件前,就對他們見到的「爆炸性組合」感關切:年輕氣盛的沙國王儲提高聲量,揚言要抑制伊朗日增的影響力;同樣衝動的川普政權大體同意沙國的政策;以及以色列提出日益尖銳的警告,表示恐怕終將與真主黨一戰。如今,分析師與外交官正力圖理解,這些最新發展意義何在,這些事件是否相關,會不會演變成區域戰爭。

哈里里在114日宣布辭職幾小時後,從葉門發射了一枚飛彈朝利雅德國際機場飛去,被沙國成功攔截,沙國指控是伊朗和真主黨支持的葉門胡塞叛軍所為。緊接著,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以肅貪為由下令逮捕200多名王室成員和高官。

而在這一連串戲劇化事件的一周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訪問以色列和沙國,在之前未公開的訪沙期間,他和王儲談到天亮。

沙國官員6日表示,沙國將從葉門發射飛彈視為伊朗和黎巴嫩對沙國的戰爭行為,沙國9日下令黎國境內的沙國人撤離。

沒人預期已陷入葉門內戰的沙國會開啟另一場戰爭,但以色列曾表示對真主黨在北部邊界擴允軍備感到憂心。真主黨因介入敘利亞戰爭而坐大,引起美國和以色列的戒心。

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Hassan Nasrallah10日表示,沙國實際綁架哈里里後,已請求以色列攻擊黎巴嫩。他說:「我在這裡說的不是分析,而是情報。沙國人請求以色列攻擊黎巴嫩。」

他沒提出證據,但西方和當地的觀察家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在過去一周這些令人困惑的事件發生前,分析家就看到了會引發中東動盪的結合:年輕氣盛的沙國王儲揚言要擊退伊朗的影響力,同樣衝動的川普政府廣泛支持沙國政策,以色列也警告可能終會與真主黨再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