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製的監視器在美國四處架設。田納西州警方用監視器監看路口違規情況,美國陸軍用監視器監看密蘇里州基地,消費者和企業架設監視器在自家和公司門口,而且美國在阿富汗喀布爾的大使館也使用中國監視器。

這些監視器全由同一家中國公司製造,那就是中國政府持股42%的「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圖為俄羅斯在美國加州的領事館監視器。路透

海康威視由中國扶持,協助監看14億名中國民眾,一部份使該公司在國內監視設備市場迅速擴張。原本默默無名的小公司慢慢轉變成全球最大監視器製造商。法國機場、愛爾蘭港口、巴西和伊朗等多地也都採用海康威視的監視設備。

海康威視迅速崛起、其與中國政府的關係、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的網路安全漏洞,都讓美國和義大利官員對海康威視設備的安全性產生重重顧慮。

美國國會設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監控和中國貿易的國安議題,委員會主席卡洛琳巴賽洛謬表示:「海康威視監視器裝在美國軍事基地和極度敏感的美國大使館內,這件事讓人相當震驚。我們不該假設,使用這些由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資助的蒐集情資科技產品時,對方立意良善。」

美國有些維安廠商拒絕安裝海康威視監視器,或者會限制採購該產品,因為他們擔心中國可能利用該設備監看美國人民。監督美國政府660億美元(約台幣20兆元)採購的美國聯邦總務署,已將海康威視從可自動批准的供應商名單中剔除。美國國土安全部5月時發出一份網路安全警告,表示海康威視監視器有一項漏洞可讓駭客輕易利用,並將該公司的安全性評等列為最差。

不過海康威視表示,設備安全無虞,公司遵循各企業法規,也配合安全部要求修補漏洞。此外海康威視「無法利用任何方法取得和控制監視器影像內容」,因為大部份產品都是由第三方廠商販售,無法得知產品最後所在地。

海康威視的監視疑雲有如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翻本,華為的電信設備遭美國禁用,因為美國國會2012年一項報告引發擔憂,即網路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