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發表2018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海地名列第一,而台灣則從去年的51名大幅跳升到第7名。據報告分析,面積小的島嶼,受極端氣候的影響較大。

據報導,「德國監測」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上發表這份報告。分析以2016年以及19972016年的數據為基礎,根據颱風、暴雨、乾旱等極端氣候的天災所造成的影響,如死亡人數和財務損失評估各國氣候風險指數。

「莫蘭蒂和梅姬颱風」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中第一名由加勒比海小島海地拿下,二到五名分別是辛巴威、斐濟、斯里蘭卡、越南。台灣因為2016年一月曾出現罕見低溫,甚至在平地出現下雪的奇景;又受到6次颱風的襲擊,包括重創台灣的莫蘭蒂和梅姬颱風,今年高居氣候風險全球第七名。

報告撰寫人艾克斯坦(David Eckstein)接受訪問時表示,比較歷年數據可發現,地球上發生極端氣候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強度也每年上升。像是斐濟在2016年受到有史以來最強烈的颶風襲擊,德國也一再出現所謂的「百年洪水」,媒體經常充斥天災新聞。

正因為島國特別容易受極端氣候影響,甚至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有被淹沒的危機,這次聯合國的氣候會議特別由斐濟來擔任主席,希望國際社會注意到氣候變遷問題的急迫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