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朝乾淨能源邁進,電動車也成為新寵兒,各車廠致力於研發電動車款,並有計畫的停止生產傳統燃油車,但電動車其實不如大家所想得那麼「乾淨」,在開發鋰金屬和建設充電站方面,相當耗能源,鋰電池若無妥善回收,也會造成汙染。

電動車廠商Tesla (圖:AFP)

創造電動車生態鏈,需要足夠的充電站,並設法將製造成本降低,這是數十年來的挑戰。特斯拉 (Tesla)的執行長 Elon Musk 目標為,在美國、歐洲與世界各地,打造完善的電動車基礎設施,以支撐提高的銷售量。

但是拋棄傳統燃油車、提升電動車銷售量、建設充電站等等,這些計畫並不能解決「交通運輸」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第一點,車子要節能,首要重點是車體要輕,科學家於是選擇使用鋰電池,鋰具有高導電性並且重量不重。

鋰主要產地為美國、智利與澳洲,最節省成本鋰加工方式為以下,在特殊的蒸發池,灌入大量的鹽水,會產出氯化鋰,再透過特別流程加入碳酸鈉,將氯化鋰變成白色粉末的碳酸鋰。這整個過程,非常耗費能源,在許多地區,電力生產仍然依賴化石燃料等高汙染資源,而不是再生能源或核電。

電動車充電站的問題也類似,在評估建設充電站,為環境帶來的減低污染效益時,我們該檢視的是能源基礎建設,若提供充電站的電力來源為煤炭、石油或天然氣,那這樣對於大自然其實幫助有限,以美國來說,可能只有加州是例外,因為它們的綠能建設做得很好。

再來,鋰電池的回收也是問題,當使用週期耗盡時,須要妥善回收,雖然特斯拉的超級電池工廠,承諾會在照顧到環境的狀態下,生產電動車所須電池,並會針對電池回收提供規劃。

The Elements of Power 的作者 David Abraham 曾說:「關於回收這些稀有金屬,我們面對的挑戰極大,因為有使用這些金屬的產品量不大,回收變成沒有經濟效益。」但在未來可能大量使用鋰電池的狀況下,妥善的規劃回收計畫是必要的,若能再利用,就可以減低挖掘金屬所造成的汙染,也讓之後的電動車,可以有更健康的環境報告。

電動車支持者 Chelsea Sexton 跟《Wired》表示:「若市場上有越多的電池,不管用在何處,那人們對於回收它或再利用的意願會提高。」所以這一切變成「需求」問題,當電動車需求提高時,關於它的製造和回收流程,才會精進,那這樣電動車才可能變成「乾淨能源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