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航空展12日開幕,為期5天的展覽除傳統飛航工業,太空領域更是今年展覽焦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殖民火星願景不容忽視,不僅計畫發射火星探測器,還將與日本三菱重工合作,在這顆火紅星球上種植椰棗和萵苣,替未來石油世代結束後的移民做準備。

阿聯太空總署太空博物館內的收藏。 美聯社

阿聯的火星探測器2020年從日發射

今年杜拜航空展吸引來自全球1200多家廠商參展,除了展覽與會議,還請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阿波羅15任務太空人沃爾登主講。阿聯的火星探測器將於2020年從日本發射,與此同時,阿聯與三菱重工合作發展太空農業。

先準備好食物在火星開栽萵苣和草莓

阿聯太空總署資深戰略規畫員札迪說:「阿聯的風景、土地,跟火星很像。」有鑑於此,阿聯決定重金投資兩個研究計畫,分別在火星上栽種椰棗與萵苣,以及番茄和草莓。札迪說:「當我們到了那裡,總要吃東西。」他解釋道,椰棗是與阿聯有象徵性關聯的食物,其他3樣則是科學家預期將在火星上栽種的食物。

為石油世代結束作準備

這一切聽起來雖然科幻,卻存在潛在的關鍵經濟原因。阿聯,尤其是杜拜與阿布達比,正試圖刺激經濟,為石油世代結束作準備。阿聯從大幅擴張旅遊業與航空業開始,相關產業及技術工程彭勃發展,如今,阿聯轉向科學與高科技範疇。

阿聯太空總署主席哈里發接受美方餽贈的阿波羅14月球任務紀念品。 美聯社

阿聯打造成熟科學中心

火星任務探測器計畫主任沙里夫說:「波斯灣區有一億名年輕人。我們希望他們在未來扮演關鍵角色,並將此區帶往下個層次。」阿聯總人口約900萬人,其中140萬人為阿聯酋公民。」他補充說道,「這攸關創造後石油、以知識及創意為基礎的經濟,因此我們成為成熟的科學中心很重要。我們已經培養了許多工程師,但科學家並不多。火星計畫是純粹的科學任務。」

已投資超過54億美元

阿聯太空總署2014年成立,阿聯迄今在火星計畫上已投資超過54億美元(約合台幣1638億元),包括在航空展中亮相的火星探測器一比一模型。這枚探索衛星由一組特意挑選、全由阿聯酋公民組成的團隊研發,將探索火星的水資源並偵測大氣狀態。

火星科學城研究火星殖民

阿聯已著手開發「火星科學城」,這是致力研究火星殖民的中心。這些位於沙漠中的圓頂屋占地約18.5萬平方公尺,含生活空間、研究設施等,將調查水、食物及能源需求。

「這種挑戰對單一國家來說太大」

這項火星任務讓阿聯躋身為探索火星的9個國家之一。沙里夫說:「這表示我們投資的設備、教育、科學、實驗和大學,會非常龐大。」NASA阿波羅15任務指揮艙駕駛沃爾登認為,太空計畫需要國際合作,但欽佩阿聯的野心。他說:「這種科技挑戰的規模對單一國家來說,太大了。」

阿聯領導人「史詩般的挑戰者」

就連阿聯領導人都形容,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宛如「史詩般的挑戰者」;就算所有計畫都如期進展,人類登上火星也是100年後的事,亦或不會發生,但至少阿聯將培養波斯灣新世代科學家,並習得如何在沙漠中種植更多蔬果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