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組織「德國看守」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公布的評比,台灣節能減碳和開發再生能源的表現不佳,與往年一樣居後段班。專家表示,台灣自己也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政府應該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

德國看守(Germanwatch)每年都會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大會上,根據世界各國在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程度、能源使用和減碳政策等四個領域的表現,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藉以督促各國政府拿出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

「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7」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公布的2018年指標,在接受評選的57個國家當中,瑞典、立陶宛和摩洛哥表現最佳,亞洲整體來說表現較差,台灣排名第54,比去年的第52名稍稍退步,整體表現落後中國,與日本和馬來西亞一樣同屬墊底的「非常差」(very poor)等級,整體成績僅優於美國、澳洲和韓國等少數國家。

這份報告的撰寫人柏克(Jan Burck)表示,從1990年代開始,台灣的碳排就一路增加,尤其人均碳排量特別高,過去這幾年能源消耗量也快速成長,經濟成長與能耗脫鉤的現象沒有出現。他指出,只要擴展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就能減少能耗和碳排,台灣政府訂出2025年前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這樣的宣示很有野心,方向也對,但付諸實現時顯然遇到困難,」這是今年分數不佳的原因。

目前人在波昂參加氣候會議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台灣的碳排減量和再生能源近年並無明顯進展,自從有評比以來,台灣的成績就在後段班,今年的結果在預料之中。她指出,台灣社會長年來對氣候變遷的問題無感,事實上,台灣也經常受到颱風等極端氣候的侵襲,根據「德國看守」日前公佈的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台灣高居全球第7名,政府應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

人同樣在會議現場、長年觀察國際氣候談判的中央大學教授李河清則表示,台灣99%的能源都來自進口,根本沒有低電價的條件,只是不論是產業轉型和調高電價,對政府來說都是困難的決定,但不對症下藥,能源體質就無法真正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