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作者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的另一畫作《救世主》, 周三(11/15)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 4.5 億美元(約新台幣136億元) 創下了藝術品拍賣有史以來的最高天價,比畢卡索所創舊紀錄高出一倍有餘。

達文西畫作「救世主」以4.5億美元在佳士得紐約拍賣會上售出。(路透)

佳士得表示,這幅《救世主》畫作以 4.5 億美元史上最高天價成交,宣布成交時,引來現場一陣驚呼。成交價之高,甚至遠遠超過去年 4 月成交創天價的畢卡索油畫《阿爾及爾的女人 (O )》的 1.79 億美元 (約新台幣 54 億元)     

這幅《救世主》(拉丁文為 Salvator Mundi) 是達文西目前世上倖存的 15 幅畫作之一,用流動的長袍描繪了耶穌基督,左握持水晶球,右手舉起祝福手勢,眼神迷離有些神秘。

此畫為達文西 1502 年為法國皇室所畫,畫作 67.5 公分高,17 世紀初因政治婚姻被帶進英國皇宮,曾經屬於英格蘭國王查理斯一世,自 1763 年起下落不明,直到 20 世紀初重現於世。

不過,當時該畫被誤為達文西其學生的畫作,於1958年交易時,價格只有45 英鎊。      

到了2005 年,這幅畫作又再重新面世,出現在房地產買賣清單中被收購,經過 6 年的修復和鑑定,被認定為達文西的真蹟。

佳士得表示,達文西的畫作真蹟現存世上不到 20 幅,而《救世主》這幅畫作更是唯一為私人收藏的珍寶。

賣家是於2013 年以1.275 億美元購得此作,經過年賣出,轉手間,帳面賺進 3.22 億美元,價差達 2.5倍。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價格比兩年前畢卡索1955年畫作「阿爾及爾女人(O版)」(Women of Algiers, Version O)的拍賣價格1.79億美元還要高逾一倍。

這幅畫的原本估價約為1億美元。在拍賣之前,美術商們就認為這幅500年前所繪的耶穌基督肖像畫可以更高價售出,因為達文西是一位家喻戶曉的畫家,而且他存留下來的畫作不到20幅,這幅畫也僅存一幅被認定是他的真跡的私人收藏畫作。

史上前五大拍賣畫作( 作品 / 拍賣金額:美元)

1. 達文西「救世主」  --  4.5億美元 (2017)

2. 畢卡索「阿爾及爾女人(O版) -- 1.79億美元 ( 2015)

3. 莫迪利亞尼(Amedeo Modigliani)Nu couche斜臥的裸女」--  1.7億美元 ( 2015 )

4. 培根(Francis Bacon)三聯畫「佛洛伊德肖像三習作」--  1.42億美元 (2013年)

5. 孟克(Edvard Munch)The Scream吶喊」 --  1.20億美元(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