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作品《救世主》 (Salvatore Mundi) 4 5000 萬美元「天價」售出,創下藝術品拍賣最高紀錄,也引發各界好奇買主到底是誰。

「達文西 救世主」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CNBC》,週三 (11/15)售出達文西畫作的拍賣公司佳士得 (Christie's) 基於保密協議,無法透露買主任何資訊。佳士得 CEO Guillaume Cerutti 表示:「很抱歉,但我們不會對買主身份進行任何評論,商品的出價來自世界各地。」

有部份交易員稱買主可能是美國人,因為美國境內只有一幅達文西的作品,目前收藏於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 (National Gallery) ,一位億萬富豪買下畫作並捐贈予紐約或洛杉磯博物館的猜測似乎合理。其他業界人士則認為,如此高昂價格意味買主或是願意支付任何價格也要擁有達文西作品的外國買主,可能是中國或中東富豪。

財富專家認為,畫作拍出的「天價」已經排除買主為「一般億萬富豪」可能性,能為一幅畫作支付近 5 億美元的人,應是位身價遠超出 50 億美元,甚至是 100 億美元以上的超級有錢人。如此一來,便可排除全球 2000 位以上億萬富豪當中約 150 位富豪。

有人猜測買主或是避險基金富豪 Ken Griffin,因為他曾斥資 5 億美元買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de Kooning Jackson Pollock 作品,並將畫作出租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Griffin對此並未回應,但藝術界消息來源認為他並非達文西作品買主。

另位被「點名」或是買主的美國人則是沃爾瑪(Wal-Mart)繼承人Alice Walton,他曾花費數億美元成立水晶橋博物館 (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

至於美國以外買主,部份人士曾猜測是中國富豪劉益謙,他 2015年以1 7000 萬價格買下義大利藝術家 Modigliani 作品,收藏於他位在上海的龍美術館。不過,劉益謙週四 (11/16) 於微信表示自己並非買主,「恭喜買主,現在感覺有點被打敗了。」

其他的可能性,還包括身價高達 950 億美元的全球首富貝佐斯 (Jeff Bezos) 。他 11 月初出脫價值 10 億美元股票,但未透露下一步「用途」,雖然外界普遍認為他以此資助太空公司 Blue Origin 或其他慈善計畫,但也有人認為部份現金或拿去買達文西的作品,因為貝佐斯可以將其捐贈給西雅圖的博物館,或是其他亞馬遜 (Amazon.com Inc.) 決定成立新總部的地區。再者,貝佐斯作為歷史與其他天才的「粉絲」,這件作品在他眼裡或許不只是件畫作。

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誰買下這幅作品,都不大可能長時間保密,特別是在社群媒體興盛的時代。而且這樣的價格,意味買主或願意將畫作放置博物館,讓所有人都能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